基地落地助力九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提升 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4-26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按照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活动方案,秉持党支部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融合的原则,发挥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专业之优势,经双方协商,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在佳木斯向阳区建设街道九洲社区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研究基地”。4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负责人陈晓辉与九洲社区党委书记刘娜共同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研究基地”揭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九洲社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精心谋划部署,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做法和成果,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科技支撑、居民共治与自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之路。2018年,被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社区标兵”,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20年,九洲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助力抗疫工作,成为全省网格化管理的试点社区。2021年,九洲社区入选中组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案例。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将以基地揭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九洲社区的合作,把九洲鲜活的基层党建案例转化为丰富黑龙江省党建宣传报道、党建创新研究成果,为黑龙江省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供龙江方案和龙江智慧。


      揭牌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一行6人聆听了原九洲社区党委书记薛娟同志关于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介绍,即确立了 “党建+平安型社区”“党建+服务型社区”“党建+文明型社区”“党建+共建型社区”四种“ 党建+四型社区”的发展方向。以及通过“1+6+N”网格化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等。薛书记的介绍让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深刻感受到:理论是由实践赋予生命力的,深入基层调研是做好科研工作的重要前提。


 

      随后,还参观了黑龙江省第一个社区级党史馆——九洲社区党史馆。通过九洲社区党委书记刘娜同志的讲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同志了解到:九洲社区不仅拥有辉煌的今天,而且还拥有辉煌的过去,不仅是佳木斯城镇的发祥地,更是佳木斯市内最早共产党组织的发源地。“东北小延安”时期,这里是建政支前模范街。以佳木斯城区第一个党组织建设的发展历程为主线,回顾佳木斯党组织在革命战争时期英勇抗战的历史,真切地感受到东北抗联英雄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让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