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美燕: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萌芽的标志 作者:朱美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时间:2018-06-26

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萌芽的标志
——《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

      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同志对青年及青年教育工作思考的智慧结晶。作为一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意蕴深刻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并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而是经历了一个日臻成熟的发展过程。追寻着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发展轨迹,我们就会发现,《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一文(习近平:《摆脱贫困》,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第143页)是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形成的起点。

  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发轫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期间,不仅就如何推动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理念和新思路,而且心系青年,对共青团工作进行积极思考,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共青团改革之路。习近平同志对共青团改革的思考,见于他在1989年10月公开发表的讲话——《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他在文中首先对共青团应“坚持什么样的改革”做出明确回答:“共青团的性质没有变,仍然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改革的最基本前提”,并创造性地提出共青团改革的方针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在此基础上,他指出共青团改革应正确处理好四个问题,为改革指明了行动方向。

  习近平同志正是在对共青团改革的思考中,萌发了他的青年教育思想。他对“谁来引导教育青年”(教育主体)、共青团“为何要引导教育青年”(教育意义)、共青团“为谁引导教育青年”(教育方向)、共青团“引导教育青年成为什么人”(教育目标)、共青团“用什么引导教育青年”(教育内容)、共青团“如何引导教育青年”(教育方法)以及共青团“引导教育青年应遵循什么”(教育原则)等理论与实践问题,作出了有力回答,提出了富有创见的新观点和新论断,闪烁着马克思主义青年教育思想的智慧光芒。

  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发轫期的代表作

  《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一文蕴含着丰富的青年教育思想。它指明了青年教育的主体、意义、目标、方向、内容、方法及原则,是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发轫期的代表作。具体表现如下:

  一是,明确了青年教育的主体及现实意义。谁来引导教育青年?习近平同志说:“共青团既要正确地代表青年的利益,又要正确地引导教育青年。”在他看来,共青团不仅是青年利益的代表者,也承担着引导教育青年的荣光与使命,是引导教育青年的重要主体之一。那么,共青团为何要引导教育青年?他指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大量的外国东西涌入,其中有不少腐朽、没落的东西,首当其冲、最易受影响的是青年。”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从站在维护青年健康成长的现实需要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阐发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加强引导教育青年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时代意义,从而回答了青年教育的价值问题。

  二是,指出了青年教育的根本目标与方向。青年教育根本目标和方向关涉到“为谁培养人”以及“培养什么人”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对此,习近平同志作出明确回答。在“为谁培养人”的根本目标问题上,他说:“共青团组织只有把整个青年一代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才能完成党的重托,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青年,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在“培养什么人”的方向性问题上,他指出共青团“要热心地帮助青年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在此,引导教育青年成为全面发展的“四有”共产主义新人,不仅为共青团指明了工作目标与行动方向,而且成为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根本目标与方向。

  三是,阐发了青年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的根本目标与方向决定了教育内容的选择。共青团用什么引导教育青年?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要在青年中提倡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也反对封建的腐朽思想。共青团可以引导青年更多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更多更好地掌握唯物主义辩证法……”在他看来,首先应重视对青年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共产主义思想的教育,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提高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素养,以帮助他们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其次,还要重视青年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教育,以培养青年成为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新人。总之,“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共产主义思想”、“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等教育内容,构成了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重要内核。

      四是,提出了青年教育的基本方法。共青团该“如何培养人”?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共青团工作既“要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又“要适合青年特点”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方法。在他看来,“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考虑客观实际情况,又要兼顾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唯有如此,共青团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切实收到成效。为此,他一方面针对闽东青年大部分在农村的实际状况,提出“共青团组织应当发挥作用,出谋划策,为他们找致富的门道,为青年发挥才智创造机会、提供条件。”另一方面,他还指出青年相比少年和中年,在生理、心理、利益和要求等方面具有自身特殊性,他要求“共青团必须有自己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和生动活跃的工作方式,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结合起来。”“一切从实际出发”有效保证了共青团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阐明了青年教育的根本原则。共青团在引导教育青年时应遵循什么?习近平同志认为,共青团“要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要热心地帮助青年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青年全面发展;要及时正确地反映青年人的呼声,保护青年人的正当权益;要为青年人办好事、办实事,尽心尽力地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习近平同志的上述论断,始终贯穿着一条以“尊重和保护青年利益”为中心的主线,坚持着“以青年为本”的根本原则,凸显了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青年”立场,也构成了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逻辑起点。正是由于对青年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青年具体利益的维护,共青团才能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教育青年和引导青年,真正成为联系党与青年的桥梁、纽带,把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总之,《积极稳妥地推进共青团的改革》是习近平同志最早对青年教育进行理论思考的光辉杰作。该文作为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发轫之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沿着这一光辉起点,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和深化,形成一个内涵丰富、意蕴深刻且不断成熟完善的科学理论体系。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思想研究”(17BKS03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