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事关党的根本 作者:李庆 田芝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18-07-05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强党目标。实现强国强军强党目标,关键在强党,强党首先是政治上要强。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其核心要义在于坚持、巩固、强化、优化党的领导权。只有落实好“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才能为强国强军强党提供坚强的党的领导保证。

  明确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根本地位和科学定位。一是基于政党本性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三是基于党的地位,决定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工作中的科学定位。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除了领导自身建设与运行,还领导国家政权建设与运行。因此,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建设。

  明确并落实好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是明确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首要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党的领导权及其实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权体系中,领导权、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监督权共同构成了一个政权有机体,在这个有机体里,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权居于核心地位和统摄地位,各级国家政权机关中的党组、党委、在国家政权机关中工作的党员必须服从中央;全国范围内党的各个地方组织必须服从中央;党的各级组织必须服从中央;全体党员必须服从中央。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然要求体现到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夯实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一是要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和强化党章意识,坚持党章在党内法规体系中的最高地位和管党治党权威,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依党章治党、依规治党。二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级党组织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实际体验中经受锻炼和考验,接受党内政治伦理和纪律的规范、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熏陶和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的滋养。三是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在党的建设、党内治理、党的执政、党的领导实践中增强和践行自律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与党员干部自律责任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外部监督与内在自律的联动互动。四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对于党的政治建设而言具有长期性、宏大性、基础性,从而以优良党内政治生态引领带动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态建设,促进和实现人心清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保障。落实党的政治建设的首位度,实现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性,必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养,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要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激发党的创造活力,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他还强调,贯彻民主集中制,要从干部和机制两方面努力。对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使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国家机关同样实行民主集中制。“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在党内和国家政权机关有效实行民主集中制,这是党及其所领导的国家政权的政治优势所在,亟须持续落实、优化运行,以实现党和国家机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高效决策、正确决策。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导向和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一是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党的根本宗旨和共产党人价值观,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伦理的准则,构成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核,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和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并实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的统一,在党内外都坚持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说公道话、办公道事、做公道人,在做人做事和尽职履责实践中践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清正廉洁的品质要求,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二是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自觉把党和党组织建设成为人民当家作主和实现根本利益的工具,而不能把加入党组织变成谋取个人利益、个人欲望的途径和渠道。党员要按照廉洁自律要求,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现路径。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需要在党内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性锻炼,重在不断加强党员和干部的革命性锻造,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员和干部言行中得到切切实实的体现,以坚强党性来抵御一切有害思想和不良行为方式对共产党人的侵蚀,不断增强党的整体和党员个体的自身免疫力。二是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重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学促思,以思促悟,以悟促行,以行促学,勤于向书本学习、主动向群众学习、不断向实践学习、善于向自然学习、自觉向历史学习、勇于向人类文明成果学习,统筹考虑重大决策、重大活动可能产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效益。教育和引导党员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不断增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确信人类社会必然朝着共产主义的美好未来迈进;共产党人就是要通过自己与人民的团结奋斗,努力使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现实世界中逐步呈现出来。这种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和觉悟,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追求,基于对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及其全部科学真理的深刻把握与高度认同。不断增强共产主义觉悟,就要通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构建党这一事业共同体,中国共产党的全部活动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进行的;共产主义觉悟不是空洞、虚无缥缈的,而是体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体现在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中,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品格和政治本色。

 

  (本文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面从严治党与江苏政治生态治理成效研究”(17WTA016)、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研究”(2017YZD10)、“2017—2018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项目”(MZ3370111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