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静:更新理念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陈 静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11-28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视,我院研究生教育如何抢抓政策机遇,跟上全国教育大发展的快车,是一个亟待研究和讨论的课题。我想这也是我院“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落到实处的题中应有之义。我院研究生教育从1979年招生已经走过39个春秋,明年将迎来40周年。各专业硕士点导师和任课教师一边从事科研工作,一边承担教学任务,以辛苦劳动和努力付出成就了我院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形成了社科院办教育的独特优势和特色。但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要求,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挖潜上升的空间很大。所以,我想从补齐短板的角度,谈谈如何通过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 充分认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
      新形势表现为两个“前所未有”:一是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给予的政策、投入的资金、支持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把“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明确写入十九大报告,全国各高校的“双一流建设”现在可谓是如火如荼,诸多方面对我们形成强大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阐述了“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做了全面而深刻的阐释,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讲话内容丰富深刻,政治性指导性都很强(研究生学院已经按照周书记指示制定了我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实施意见)。近期教育部、省教育厅、学位办连续密集出台各类指导意见、制度规定,支持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发展。省教育厅启动了优势特色学科申报(没带科研机构和党校),上周五省学位办又启动部署了《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工作,(文件明确指出此项目申报要求省社科院和省委党校参加)。如果申报成功每年将有60万左右的支持力度。二是党和国家对研究生导师和队伍建设的规范管理和严格要求也是前所未有的。今年年初出台了两个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10月末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导师责任追究机制(俗称研究生导师十不准)。11月中旬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上周二(20日)上午省委召开了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庆伟书记到会讲话,提出要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针对性、实效性、协同性。201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对一级学科硕士点进行合格评估,目前正处于自我评估阶段(我院世界史、政治学、社会学、应用经济学四个一级学科都要进行自我评估),这次评估有明确的评估标准(3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都是硬指标),如果明年抽检不合格,后果会很严重。
      二、深入分析制约我院研究生教育的观念短板
      解放思想是一个严肃的活动,对每次特定的解放思想活动来说,总是有着明确的针对性的,关键是要以实事求是为根本依据。实践证明,不解放思想,就不能够很好地坚持实事求是。反过来,强调解放思想,也必须以实事求是为依据,不然就难以达到既定的目的。所以,研究生教育要想更新观念,首要的任务是深入分析制约我院研究生教育的观念短板,从而明确更新理念的着力点。
      1.存在轻视教学的观念短板
      毋庸置疑,我院是科研单位,但作为全国地方社科院5家具有统招研究生资质的单位来说,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办好研究生教育,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但从有些导师的思想认识层面来看,却是重科研轻教学,在工作摆布上,教学几乎永远排在科研之后,成为第二位工作。表现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仅从教学方面授课这一个环节看,就存在随意串课、缺课、迟到、早下课等现象,这些问题在高校是不可想象的,绝对是教学事故,会直接影响老师的职称评定等切身利益。正在开展的学科自我评估,外校专家提出一些问题,让我们进一步印证了我院与高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在流程、师资队伍、教学成果、硬件设施等方面存在的较大差距,表现为规范性、系统性、精细化都有差距。
      2.存在轻视德育的观念短板
      在研究生培养中,有些导师认为学生的品德、人格、心理健康等问题是班主任的事,与己无关,自己只要完成学科知识传授就可以了;还有些导师没有真正理解教育的本质,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只追求学生知识的学习,强调上课、论文写作,而忽略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没有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3.存在轻视厘清边界的观念短板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主要涉及四大群体,就是研究生学院、有硕士点的研究所、院学位委员会、各专业导师。这四大群体在研究生培养中不可或缺,都在发挥作用,看似分工明确,但有时遇到具体任务就出现职责不清晰的问题,比如研究生学院和研究所,责权利不太清晰。比如一级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所在研究所不一致时存在职责不清晰的情况,特别是在当前缺乏利益激励的前提下,四大群体的职责分工还存在不明确的问题。
      三、以新理念为先导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院研究生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从客观制约因素看至少存在“三缺”:缺乏国民教育系列资质、缺乏本科教育支撑、缺乏优质生源。而且这些先天不足可能永远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从理念上又存在短板弱项,可谓先天不足加上后天失调,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将跟不上全国研究生教育大发展的步伐,永远在低水平徘徊。
      所以,我院研究生教育必须要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荡涤和扭转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消极性、被动性和习惯性,以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的精神状态,补齐观念短板,从态度、认识和能力三个方面寻找着力点,推动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破解轻视教学的观念,树立科研与教学同等重要的理念,强化研究生教育在我院全局工作中的地位。
      解放思想主要应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我院应进一步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统筹兼顾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确保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从导师角度来说,虽然我们是科研单位,但既然承担了教学任务,同样应该做到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的三个第一:“老师是第一身份、教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就是要树立“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还要考虑如何把科学研究的成果更好地带到教学中,充分发挥科研单位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做出品牌。从组织角度来说,当然要尽可能地做好提高研究生导师待遇等激励保障工作。
      2. 破解轻视德育的观念,树立传授知识与立德树人同等重要的理念,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我院也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思想和教育部的意见,这方面研究生学院有通盘考虑,做出安排,方案院党委通过同意后就可以实施。
      3.破解轻视边界的观念,树立教育共同体理念,强化各相关群体各负其责,形成合力。
      这方面同样需要从制度上明确界定各相关群体各自的职责,使大家明确在承担具体工作任务时自己的职责所在。
      说了这么多,都是个人观点,可能判断不准确,有些言重。但初衷就是希望全院上下能够重视我院研究生教育资源,积极发挥现有研究生教育平台功能,助力我院智库建设和发展。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