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伟俊:加强党性修养 永葆政治本色 作者:董伟俊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7-11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这次集中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统一思想,又指明努力方向,有利于院各项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下面,我结合个人工作学习实际,就加强党性修养谈几点理解和认识。
     第一,讲到党性修养,首先要学习刘少奇同志的论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刘少奇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1939年7月应邀在延安马克思列宁学院为党员干部演讲,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紧密结合,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问题。该报告整理成文,毛泽东同志读后认为“提倡正气,反对邪气”。1939年8月至9月,该文公开发表,至今恰好80周年,仍具重大理论意义。
      刘少奇同志针对当时党员队伍成分复杂、思想混乱、作风不纯等现象,深入思考“思想入党”这一重大课题,明确提出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投身革命实践、加强自我反省、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增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和主要途径,列举了应当警惕并坚决摒弃的错误思想言行“负面清单”。总结起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核心精神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思想上必须认识到加强修养必要且可能。必要性在于,根据矛盾普遍性的基本原理,无论在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斗争都是普遍存在的,有斗争就会引起斗争主体的不断变化,称之为改造;共产党员的改造必须更加注意在革命斗争中的锻炼和修养。可能性在于,一名普通党员只有认真地进行自我修养,才能提升工作和斗争的品质。二是行动上必须坚持在革命的实践中加强修养。“革命”的实践,不同于其他实践之处在于目的,在于初心:革命是为了人民。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共产党员都要在革命实践中锻炼自己,加紧修养。三是方法上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立场和理论武装统一。共产党人加强修养,必须有正确的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同时,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四是工作中必须坚持开展反省和自我检讨。共产党人要通过学习、反省和自我检讨,去肃清自己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并且结果要落实到工作上,从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的角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唯如此才能使党巩固、发展和前进。
      第二,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重点内容
      共产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今年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发表80周年,老一辈革命家的熟思深虑仍激发出时代共鸣,时刻勉励我们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的认识,推动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一方面,其重要性体现在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三个要求”上:一是实现历史使命的要求。它召唤我们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二是应对执政复杂环境的要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而尖锐,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以及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每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三是我们党战胜所面临挑战的要求。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党仍然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战胜这些挑战,必须不断加强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另一方面,重点内容体现在新时代加强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五个过硬”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也要有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了“五个过硬”,我个人认为,推一及广,这应该成为全体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努力方向。关于“信念过硬”,总书记强调“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实在讲,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等问题出现的根源,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关于“政治过硬”,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必须守好规矩。关于“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也有很强的现实性,不同程度存在的弄虚作假、急功近利,遇事推诿、不负责任,表里不一、知行分离,严于律人、宽以待己,形式主义、自由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无不与责任意识不强、作风不实、能力不强等有关,应该通过加强党性修养予以革除。
      第三,努力加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政治生命始终。
      一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党员的修养是真修养,是坚决不骗自己不骗人民的修养。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这些行为是和党性绝不相容的。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坚守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理论修养净化政治灵魂,采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相结合的学习方法,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二是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党员干部不断通过政治修养提升能力素养。一方面,在政治立场上,遵守政治纪律、遵守国家法律,明使命、有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另一方面,在工作学习上,弘扬优良作风、坚持良好学风,找差距、抓落实,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任务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我省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解放思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立足职责使命,着力抓好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高地、服务龙江全面振兴的新型智库、培育时代新人的人才基地,打造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的工作落实,努力推出有影响力、针对性强,质量高、效果好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服务。
      三是严于自律,廉洁奉公。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自然提高,必须时刻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不断修养和锻炼。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刻摆正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人民利益的关系,时刻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严肃生活作风,做到慎独慎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做一个思想纯粹、道德高尚、心灵坦白的共产党人。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