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13期)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8-01

省社科院坚持以学习研讨
牵引主题教育一体落实一体推进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十六巡回指导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省社科院把准把牢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精心谋划,扎实开展,一体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突出理论武装,学出高度。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重要智库机构,坚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做表率,在学习研讨内容设置上,突出抓好“四学”,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内容,坚持带着深厚感情学,突出问题导向学,创新方式方法学,立足长远发展学,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深入学,示范引领党员干部一起学,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覆盖、无死角。全体党员干部学出了坚定信仰信念,增强了“四个自信”;学出了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了“两个维护”;学出了政治本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突出现场教育,学出温度。持续开展了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题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丰碑》《楷模》,形势政策专题辅导,参观哈尔滨政协文史馆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用我省优良传统作风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提高工作质量标准和干事创业热情,为我院新型智库建设和一流地方社科院建设和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三是突出调研先行,学出深度。院党委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谋划确定调研题目和调研内容,明确调研时间、地点、内容、对象和方式,聚焦围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经济增长、文化新产业、干部思想状况、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采取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方式,深入省直单位、市地、部分行业企业、扶贫联系点察实情、听民声、谋良策,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为深化主题教育打实基础。
      四是突出创新载体,学出力度。依托社科大讲堂,举办“聆听专家教诲、感受大家风采”系列专题讲座,不仅院领导、学养深厚的专家学者,中层干部也走上大讲堂作专题讲座,成为深受干部职工欢迎的大课堂。注重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积极搭建理论学习平台,组建了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班,采取分散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不断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中汲取思想营养。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进行督导指导,并对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知国事,懂国情,提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院历史研究所每周举办“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推进暨经验交流会,组织所全体党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员交流学习心得和平台操作体验,采取集体答题的形式,进行 “每周答题”与“专项答题”,集体讨论后核对答题参考,活跃了学习氛围,强化了学习效果,提升了工作效率。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