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14期)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8-01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社科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着力点和助推器,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做。
      一、通过学习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社科院党委在巩固前期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在学懂弄通、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内容,通过第一时间集体收听收看、党委中心组示范带动、党支部集体学习研讨等方式,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始终坚持院领导率先学、带头学、督促学,党委书记带头领学促学,班子成员带头解读辅导,发挥“头雁”作用,着力解决学习碎片化问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示范引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一起学,不断提升学习实效。党委先后安排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7次,专题集中学习教育9次,举办副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学习研讨11次,做到了全员覆盖,彰显了理论学习的力度、深度和成效,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通过深入调研察实情想实招求实效。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研究和解决问题作为着眼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涉及领域,制定调研计划,确定调研重点,聚焦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经济增长、文化新产业、干部思想状况、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精心选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同时,聚焦影响和制约龙江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结合开展副处级以上干部和专家学者“百名专家下基层”省情大调研活动,设立省情研究重大课题10项、智库课题26项,内容涵盖黑龙江“十四五”规划、民生问题研究、社区养老服务、人居环境治理、边境人口安全等研究课题,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过程中找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出一批高质量、实用管用的研究成果,有效发挥理论引领和智力支撑作用。
      三、通过专项整治明确改进方向。院党委坚持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在“改”字上着眼,在“实”字上着力。及时召开专项整治专题会议,对标中央提出的突出整治8个方面的重点,通过自查、互查等方式,仔细深挖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形成我院专项整治6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治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对标对表省委常委班子示范引领进行整改,不折不扣落实专项整治任务,按照时间要求、目标要求,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兼顾整体,明确整治责任,细化整治措施,实施专班推进,从严从实,确保善作善成,笃力整改到位,以专项整治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