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20期)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08-22

学思践悟守初心 理论学习有收获
——省社会科学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开展学习活动

      省社科院按照省直机关工委《2019年度省直机关党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关于重点抓好青年干部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我院青年理论武装,在40周岁以下青年同志中组建了三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理论学习小组组建以来,对标跟进主题教育,依托学习交流平台,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学习活动,不断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中汲取思想营养,引领推动我院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创新学习方式。为确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际效果,制定了《省社科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分别从“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学习要求、学习督导”五个方面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学习活动提出要求。在学习方式上,以分散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开展学习,坚持做到每周一学,通过专题讲座分享学习心得,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举办集中自学读书班,每次集中开展学习活动,小组成员都要围绕主题认真开展研讨,谈学习心得体会,感觉收获很大。
      (二)丰富学习内容。为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小组主题教育学习经验交流,7月26日,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跟着总书记读好书”经验交流会,学习小组6位青年代表汇报交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跟着总书记读好书”学习心得体会。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全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学习小组取得的收获和进步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同志在今后的学习当中常读常新、多学善思,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起建设一流地方社科院的职责使命,成为支撑我院未来事业发展、科研攻关的中坚力量,为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奉献青春和智慧。
      (三)突出学习效果。一是理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各小组采取领学领读的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资料,使大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系统、深入的认识,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做到读有所思、读有所悟、读有所获,做到全面系统、融会贯通,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提升了理论思维、理论修养。二是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各小组在集中学习过程中,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围绕省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四次全会精神,“五个安全”“三偏”“四个短板”“六项要求”等重要内容,以及在研课题等领域,进行了业务交流。通过学习与充电,青年科研人员申请到多项课题,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省领导圈批课题等重大课题均有获立,在用理论优势为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三是应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定期举行学术沙龙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依托“学习强国”等在线学习平台,结合学术沙龙所集中研讨的问题进行线上学习与讨论。深化“走出去”学、深化“动起来”学、深化“线上线下”一起学,使理论学习更加生动具体、与研究领域相结合,根据自己的课题调研计划、实地调研活动,做到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社会共享。
      下一步,省社科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工委《2019年度省直机关党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和《“跟着总书记读好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施方案》要求,继续抓好青年干部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各种活动,提高政治素质、提升理论素养,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成我院机关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