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25期)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10-12

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助推社科事业
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省社科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注重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夯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基础;将检视问题作为重点,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紧迫感;将整改落实作为目标要求,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夯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基础。将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院党委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根红线,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不减量、不拖延,保质保量持续推进。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依托新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每月安排1次学习班集中自学,依托专家讲座、学术沙龙、专题研讨等平台,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保证学习质量,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班子成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方面,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重要指示、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等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带头领学促学,深入研讨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同时,将学习教育延伸到院属各党支部、各部门,切实与主责主业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将检视问题作为重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紧迫感。学习教育是检视问题的准备,检视问题是学习教育的升华,两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在主题教育中,院党委始终将检视问题作为出发点。一是着力在理论学习上找差距、查问题,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理论思维能力。分析查摆在学习贯      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存在的不全面、不深入、不透彻的问题,在运用这一思想体系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本领不强及存在的学习不够自觉等问题。党委班子认识到,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研学深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学科基础理论、前沿理论,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最新论述文章,坚持在把握思想内涵、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领研究方向、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充分发挥宣传阐释、舆论引导作用,推进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进头脑、进课堂,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传播者、宣传者。二是着力在政治能力上找差距、查问题。社科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意识形态阵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高地、培育时代新人人才基地和省委省政府高端新型智库,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首位,自觉同党中央和省委的基准看齐定向、对标对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 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班子成员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局部和整体、全院与全省的关系,把全院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真正做到围绕大局、维护大局、服务大局。三是着力在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方面找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社科院要实现打造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的目标,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克服各种困难,付出更大的努力去拼搏。为此,必须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态度上找差距,看信心和决心足不足、自觉奉献够不够;在能力本领上找差距,按照“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标准检验自身;在工作成效上找差距,看是否达到出精品、创一流、高质量的标准。
      三、将整改落实作为目的,推动“守初心、担使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整改落实的成效如何是检验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准。按照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研究生学院将查找出来的问题作为整改的方向,析成因、拿措施。抓住理论学习和政治思想这个主干,围绕主责主业全力做好整改工作。一是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学习重点,继续开设系列讲座,将学习引向深入;二是丰富理论学习方式,务求取得实效。采取反复学、跟进学、补课学相结合,坚持在把握思想内涵、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走进课堂、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三是以学习促提高,不断增强政治能力。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增强抵御和防范重大政治风险的本领。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多个政治节点的聚合期,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安全、思想稳定成为检验党委班子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要结合社科院实际,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对研究生教学课堂、论坛、讲座、新媒体的审核与管控。组织制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完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