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28期)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9-10-12

省社科院坚持“先”字当头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社社科院按照三个“先”字原则,扎实推进全院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一是在调查研究上“先行”。党委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四力”教育实践,院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谋划,重点围绕全院人才队伍建设、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评价机制、经济增长、文化新产业、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列出8个专题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制定了党委班子调研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调研方案,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全院副处级以上干部结合“百名专家下基层”省情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发展质量不优、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谋划确立了一批贴近民生、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和党员思想教育研究课题。比如,社会学研究所围绕流动人口问题开展“黑龙江人口发展状况调查”、围绕养老问题开展“新时代哈尔滨市社会化养老模式发展现状调查”;边疆发展研究所围绕发挥哈尔滨市功能区域优势、挖掘潜能,为我省打造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民族研究所深入杜尔伯特自治县就促进民族地区产业融合发展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文化和旅游研究所重点就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和非公经济现状以及“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情况深入开展调研;东北亚研究所就对接“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实践研究”课题、东北亚蓝皮书、东北亚年鉴编撰做了大量调研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努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打造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建设的过程。
      二是在检视问题上“先做”。在抓好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同时,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在院网站设立新媒体信箱收集意见,对地市社科院(社科联)分院以及副处级以上干部、正高职人员、机关科级干部发征求意见函125份;组织召开退休老干部、民主党派、青年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和分院领导的意见建议,并通过互相帮、群众提等方式,共征求意见建议33条,班子成员共同对问题进行深入检视。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集体研究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全面综合个人对照检查情况和征求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深入开展查摆剖析,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推进整改落实打牢基础。
      三是在整改落实上“先改”。按照上级“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的要求,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党委班子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带头整改落实,认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目前已完成整改的12条,有14条列入正在整改和中长期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实现常态长效,以解决突出问题的成效让干部群众满意,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