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四五”发展主题的学习体会 作者:周 峰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11-13

关于“十四五”发展主题的学习体会
——在院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周 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此交流一下初步的学习体会。
      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在面向两个大局的宏大而复杂的背景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处在两个百年交汇点的重要关头,确定“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主题至关重要,关系方针、战略、布局和发展成效、发展进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确定无论是在规划的制定中,还是在发展的实践中,引领的意义和作用都极其重大。
      这一主题是宏大的主题,具有广泛的涵盖面,是发展阶段、发展内涵、发展目标的有机统一和全面统筹;这一主题是科学的主题,具有正确的定向性。准确把握了两个大局下的发展规律、发展特征、发展要求;这一主题是鲜明的主题,具有强大的凝聚力,能够促进各类发展主体、发展动力、发展实践的充分释放。

       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是发展的阶段性和必然性的统一。这既是重大的政治判断,也是重大的战略部署。从政治层面看,与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两大判断是一致的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高质量发展是“强起来”的根本要求和鲜明标志;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跨越,高质量发展是核心要求和决定因素。从战略层面看,中国经济经历较长时期的高速增长,一方面,量的积累为质的转变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高资源消耗、低劳动成本增长模式和发展方式潜力已尽、难以为继。同时,国际竞争中面临市场尤其是科技的双重约束,要求我们必须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育新优势,重塑竞争力。定位高质量,才能育先机;坚持高质量,才能开新局。
      二、系统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统一
      新发展阶段即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新发展格局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格局,体现了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的核心要义,这是全会召开以来解读和阐释过程中形成的共识。领会和把握发展主题,需要对“三新”逻辑关系有深刻辨析。
      新阶段需要贯彻新理念。新发展阶段,不仅是经济发展运动的客观结果,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主观推动和新时代主动认知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新理念是对以往实践规律的深刻总结,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所要着力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而新发展理念所强调的“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正是解决矛盾的实践要点和实现路径。高质量的理论内涵就是新理念,新理念的实践落地就是高质量。
      新阶段需要构建新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这是不可偏误的基本认识立场。新格局与新理念又是密不可分的,比如,内循环绝不是简单的低水平的循环,而是以创新驱动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主导的、高水平市场体系和实体经济支撑的循环,是能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循环。有了畅通的高水平的产业链、供应链,才能有平等的、稳定的、有效益的、可持续的双循环。
      三、高质量发展是一种理念、一种思想、一种战略
      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高质量发展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范畴的概念。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成为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思想引领和战略引领。
      从《建议》的文本中,“高、新、强、现代化”的概念和表述高频次出现,除了总领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其他如高品质生活、产业基础高级化、高标准市场体系、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塑造发展新优势等比比皆是、见于全篇。这是《建议》的一个明显有别以往的十分突出的特点,也是领会和把握《建议》精神和要义的重要切入点。这要求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一种理念,贯彻和体现到各个方面的工作中,通过各个方面的高质量工作,来保证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战略的落实和总体目标的实现。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政研室主任江金权回答记者提问时讲到,“党的建设是党和国家事业领导力量的建设。五中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要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只有党的建设做到高质量,才能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对我们在其他方面贯彻高质量发展思想具有重要启示。对我们社科院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科研的高质量发展,重点是产出高质量的成果。围绕核心和重点,我们也要着力打造与之相适应的高级化的科研基础、高标准的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的管理和激励机制,高层次的办刊办学能力,真正把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要求落实到我院的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