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超:以扩大内需为基点畅通双循环 作者:刘志超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6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这是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要战略选择,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是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持续推进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以扩大内需为基点促进国内大循环

      扩大内需是现实基础。从国内发展来看,中国具备扩大内需的基础。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已成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大幅减少贫困人口,有效缓解贫困问题对消费率的抑制,这有利于挖掘中国下沉市场潜力,促进中国市场的整合。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进而提高了中国经济的有效需求。

      内需驱动是必然趋势。从国际经验来看,内需驱动是必然趋势。当前,面对境外疫情蔓延、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内需驱动符合当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也顺应了国际期待。对其他经济体而言,在新兴产业领域中,与中国市场脱离相当于脱离世界,在构建发展新格局的过程中,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而且中国的地位将因市场和技术而越来越重要。虽然我们面临一些全球逆流等不利因素,然而,我们在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拥有独一无二的市场应用优势。

      精准施策是内需战略。更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应围绕做大做强国内市场展开。以满足消费需求为立足点,把扩大内需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把供给与需求结合起来,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以引导消费需求为方向点,对消费爱好、消费风气、消费知识、消费情趣等方面进行有意识的指导,有利于提高消费水平,建立合理的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以创造消费需求为着力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消费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循环增长。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结合。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中,国内大循环处在主体地位,是国际循环的基础和保证,国际循环则起着带动和优化的作用,是国内循环的外延和补充。因此,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展望“十四五”,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不能仅仅就内需谈内需,须形成内需外需兼容互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国内主循环国际次循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国际循环、不断扩大开放,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但要看到,如果国际循环脱离国内循环,势必失去其有效运转的支撑点。从两者关系来看,国际循环是次循环,国内循环则是主循环,要以稳定市场预期、提高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为着力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以就业扩大和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为基础,须更好发挥政府在扩大内需、维护市场中的作用。

      国内循环支撑国际循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叠加效应,已影响到我国的产业链,高科技领域高度依赖进口,导致“卡脖子”短板现象已经显现,因此,只有坚持构建良好的国内循环,才能提升我国在国际循环中的地位和竞争力。我国具有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这一特点要求我们要以国内循环为支点,建立国内有效的需求体系,为本国的外向型企业提供内销新出路,并为国内的企业提供保障,这是确保国内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的重要环节。

      升级国内需求结构和消费品质加速双循环

      驱动国内良性发展促成双循环。以全面保障民生、促进均衡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关注完善收入分配,合理调节阶层与城乡利益格局,及时倾听和满足各类人群不同利益诉求;以聚焦人民群众未被满足的基本需要和尚待激发的潜在需要,同步推动供给和需求双侧的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安全、优质的新消费引领新供给和塑造新市场,更好满足既有需求和开创新需求,稳定消费预期和消费行为,充分体现消费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倒逼供给结构提升促成双循环。随着人们需求层次与购买力不断提升,居民家庭对消费品质与安全的主体意识越来越强,对商品和服务的质量要求会越来越高。因此,应加快从数量型、生存型、温饱型消费向质量型、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转变,通过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打破阻碍国内外供求匹配的市场壁垒,从而倒逼供给结构与质量大幅提升。

      有效激活市场推动促成双循环。盘活全球范围的市场有效供给,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尤其是充分激活和释放教育、养老、育幼、医疗、旅游等服务消费潜能,更好支撑消费结构和品质双升级,从而达到质量大幅提升,这是驱动总供给与总需求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达成新均衡的强劲引擎,也是促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