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的作用 作者:赵金平 孙秋菊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6

     随着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深入发展,社会力量协同作用日益显现,城乡社区建设进入快车道。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对城乡居民实现全面有效覆盖;全国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由82%上升到92.9%,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由31.8%上升到59.3%。

       “十四五”时期国家治理效能要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要明显提高。在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效能方面,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设计、实施和运行。

      深刻把握基层党组织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首先,在广大基层,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各项决策部署,领导基层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政治引领作用。其次,基层党组织组织、动员、凝聚群众,把广大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建设、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构建起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着组织引领作用。再次,在社会治理中,特别是在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等公共危机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展现出坚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形象,发挥着作风引领作用。因此,推进基层治理的首要要求就是深刻认识基层党组织在其中承担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作风引领等角色定位;也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才能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支撑。

      持续充实基层党组织城乡社区治理人员力量

      首先,要充分挖掘辖区无职党员潜在力量。调研发现,在基层治理工作中,辖区无职党员参与率不高,主动亮身份的党员不多,有相当一部分无职党员存在“无事一身轻”的思想。针对这一问题,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召开党小组会议、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组织发动此部分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村屯志愿服务中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要补强社区网格长等辅助力量。当前,部分社区基层网格长、楼长配备存在明显短板。有些网格长、楼长由老弱病残、生活困难的人员担任,文化素质较低,无力承担基层基本工作。为此,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公开选聘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掌握基本办公技能、能够正常履行职责的人员担任社区网格长、楼长,承担所分管网格综合治理工作。网格长应尽量安排在所居住的网格内任职,确保工作便捷性。本网格内无合适人选可在社区内调剂。对公开选聘的网格长应适当提高基础补贴和绩效补贴额度,提升工作积极性。再次,要精准投放省市直机关下沉力量。即由与基层治理密切相关的省、市直重点职能部门牵头,选派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企业、学校、农村,负责听取和收集群众反映的基层治理中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层面推动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做好汇总分类,以织密基层调研网络,确保信息顺畅,降低政府决策成本;同时要结合各部门职能优势,做好政策宣传对接和对口支援服务。只有通过多种方式,配齐配强人员力量,才能避免基层治理因人员短缺流于粗放。

     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城乡社区治理长效机制

       建立长效机制是确保城乡社区治理高效运行的制度保障。首先,要建立基层党组织间共融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其次,要推进实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常态化机制。这一机制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有效做法,其优点是在不增加机构人员的前提下,通过职能部门下沉到街道“报到”,发挥难点“攻坚”作用。为此,推进基层治理要以此为契机,研究出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相关制度法规,对基层可以吹哨的具体情形、吹哨方式、部门响应级别等作出规定;同时,应灵活拓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等多种形式,将疫情防控中形成的省市直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有效联动的工作方式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延续下去,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