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英: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现代化进程 作者:王海英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6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要统筹考虑。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其他领域实现现代化基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在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主题,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来推进现代化,是高质量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必然选择,为整个现代化建设进程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使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体制机制。要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根本上决定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经济结构优化,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要更加突出实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是深化改革,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有利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