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 作者:民族研究所 谷文双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12-0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它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也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次会议,不仅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发展环境和面临的形势,更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因此,此次会议是承先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
近期,通过参加院里组织的专题读书班、所里组织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下面,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思考,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我们党必须有领航掌舵的核心。此次全会作出了一个重要判断,那就是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的科学指引,这更加坚定了我的政治自信。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第一问题。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让我更加坚信,只有社会主义、而且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要想实现国富民强,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三、创新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是一个高频词、关键词,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鲜明主线,堪称全会公报最大的亮点之一。全会《公报》的总论、分论等不同板块中,“创新”共出现了15次,如此推崇创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示出我党的战略眼光,深刻表明创新在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全局中的重要程度,值得我们特别关注,也有理由充满期待。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更加需要创新的力量,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提高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自给自足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四、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十三五”是伟大的五年,在脱贫攻坚等国家大政方针的推动下,少数民族地区得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全国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党兑现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回顾民族工作90多年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红线,那就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对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始终如一。历史雄辩地证明,这是我们找到并不断拓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根本保证,是实现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作为民族研究工作者,要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引导各族群众看到中华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不断形成推动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