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增强信心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作者:东北亚研究所 笪志刚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12-02

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增强信心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十二届八次会议学习心得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 笪志刚


      前不久受院里指派,全程列席了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通过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并讨论《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省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的建设工作报告》,学习张庆伟书记《在省委十二届八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省委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和《在省委十二届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对进一步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的信心和决心,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对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及远景目标的纲领性文献的地位、时代引领的现实作用、行动指南的实践意义,推动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及二零三五远景目标实现的战略路径等,有了融汇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新机遇与新挑战等的新认识与新思维突破。通过学习也形成了如下三个新的认识与提高。
      一是增强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现实与引领意义的认识。通过全程学习及聆听省委领导及与会代表的讨论,进一步提高了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应对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认识,对二零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发展的主要目标、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等有了更加准确和务实的理解。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有了新的理解、消化和吸收,也更加坚定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和新发展理念,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信念与定力。
      二是增强了对龙江十四五发展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实现的信心与决心。通过系统学习和领会《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感受到了《建议》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种全会精神与立足龙江省情及实际的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建议》体现了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对十三五尤其是疫情下的今年工作的决定性成就的总结、提出的积极主动的突破性目标,总体的框架等,体现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好了传承和创新的谋篇布局,体现了龙江比较优势,展现了龙江潜力,具有全局引领和实践揭示意义。《建议》关于发展目标、新的战略性举措、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关于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关于指导性和操作性相统一的说明,为今后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建议》的目标、任务、举措,具有提纲挈领和现实指南的意义。与此同时,《建议》既有科学决策和谋划未来的高屋建瓴,也有体现民意,反映民智,吸纳专家意见的过程。此次十二届八次会议吸收社科界专家全程列席学习就是吸收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创新之举。所有这些特点与创新,都使人增强了对龙江十四五发展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实现的信心与决心,也为今后工作注入了新的动能与动力。
      三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设计让龙江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有了新的目标与抓手。《建议》的新战略举措,突出守正创新,聚焦“十个突破”,在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产生了新的战略思路。尤其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设计,对于今后一个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准确理解总书记的“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重要概括,把握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走势,进一步发挥向北开放重要窗口作用,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强化对俄开放合作第一大省地位,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具有很强的现实支撑与实践引领作用。尤其是庆伟书记指出的,我省外贸依存度孙然只有13.7%,但却但负着国家国防、粮食、能源、生态和产业“五大安全”重任,肩负着对俄合作服务国家东北亚乃至向北开放战略的重任。在持续对外开放中,龙江要找准自身开放定位,扮演好深度开放角色,既要应对外部冲击,还要有效实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服务国内大循环、区域大合作和省内微循环。
      通过学习和参加全会,感触最深刻,也是一直希望将其结合到自身工作中的一段话:“在新的突破中,你们扮演什么角色,领取什么任务,取得什么成果,不要要讲给省委省政府,还要讲给所在地区的民众,今年还有四十多天,十三五就要完美收官,有负转正一定要实现。”作为省级社科界学者、智库专家,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有责任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从为龙江鼓与呼的角度,聚焦龙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讲对龙江战略,讲准龙江政策,讲实龙江开放,最后要做到讲好龙江发展,讲好龙讲故事,传递龙江声音,传播龙江主张,释放龙江潜力,践行社科工作者对生于斯长于斯的龙江大地未来新发展新突破的义务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龙江十四五更好发展和实现远景目标做出新的智力和智囊贡献。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