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文化强省的三个着力点 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陈晓辉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12-02

建成文化强省的三个着力点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十二届八次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陈晓辉


      通过11月26日、27日两天的集中学习,我对省十二届八次全会的精神有了较深入的理解。从总体上说,这次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和十五年龙江的发展蓝图。其中,我最为关注的是文化强省目标。在《中共黑龙江省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简称《讨论稿》)中的第一部分指出:我省面临的挑战是内生动力不足等的问题,并提出要进一步解决该问题。以往的实践和文化经济学的表明,地域文化对地域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文化根基与文化底蕴不厚、文化发展的不完全和不成熟、缺乏商品意识和创业意识、文化思维重感性而轻理性,官本位思想严重等是导致我省内生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为此,《讨论稿》提出:“建设文化强省,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撑”。
      一、打开龙江思想解放的“总开关”
      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无止境。解放思想的核心和关键是破除传统思想的禁锢和束缚更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改革条件和目的时,把解放思想列于首要位置,并特别强调其总开关的作用。建设文化强省,我省首先要打开思想解放的总开关,破除来自各方面的思想障碍,摒弃一切制约发展,阻碍进步,束缚手脚的陈旧、落后以及过时的观念。一是从封闭性思维转为开放性思维,走出农业文化的藩篱,把视野从地区扩展到全国乃至全球,以天下之长补我之短。二是从被动思维转为主动思维。改“等、要、靠”为自主选;要勇敢大胆的去闯、去实践。三是从静态的求稳思维转变为动态的创新思维。把握我省发展规律,以不断的创新,实现我省的跨越式发展。四是从经验思维转向理性思维。注重研究龙江文化的内在发展规律,形成科学决策制度。
      二、强化龙江文化创新能力的培育
      提高我省经济的发展水平与文化创新能力有着密切的联系。不论是增强龙江的综合经济的实力、综合服务能力、综合发展环境,还是提高综合创新能力,都离不开龙江文化的创新和提高。提升龙江文化创新能力就是要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中不适合经济发展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因而,强化龙江文化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解放思想的虚功实做。强化龙江文化创新能力的培育就是创新意识文化宣传、开拓进取讲求实效的意识,转变人们小富即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浮华的意识,塑造全新的、良好的龙江文化环境,为龙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强龙江文化创新能力的培育,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营造创新的社会文化环境。主要包括三个层次:分别是介质环境(人们的文化水平、心理素质、价值观、社会风气等);机构环境(各种为创新主体之间建立联系的机构和制度)以及调控环境(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二是加强文化理论、观念和体制的创新。单纯的市场和政府不是理想的文化资源整合机制,应该重视发挥社团和社区在整合文化资源方面的独特功能。政府功能应该转型到优化我省创新环境,培植我省创新精神,建立我省创新平台等方面。三是加强区域间的文化交流。在科学继承自身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大胆吸收江浙文化、岭南文化中的创新因素,借鉴外来文化,使其具有更为强大的生命力。四是充分吸收经济、科技等其他领域中的利于区域文化发展的观念和手段,吸收相关科学中能为发展文化所用的有益成果。五是正确处理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主流文化与多元文化、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使其和谐共享。
      三、持续完善龙江文化发展战略
      完善的文化发展战略是我省建成文化强身的基础和保障。现代经济的竞争,不仅仅是经济的竞争,更是文化的竞争。国内外发展实践已经表明,文化落后导致人们因循守旧,缺乏创新精神,从而导致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因此,持续完善符合我省经济发展需要的龙江文化发展战略,不仅是龙江文化发展与创新的本质要求,同时也是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迫切需要。龙江文化发展战略的制定,最关键的是要从龙江地域文化特色出发,在传统地域文化优势的基础上,将创新的理念贯穿其中,不断发展完善。从龙江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全方位视角构筑龙江地区文化识别系统,打造地龙江文化核心理念和龙江文化形象,以发挥其对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具体来讲,主要是根据龙江文化特色实施龙江文化整体发展战略,运用整体--传达--沟通系统,将地域文化资源进行一体化整合,构筑龙江地域文化识别系统,塑造独特的龙江文化形象,凸显龙江个性精神,使社会公众对龙江产生一致的认同感和价值观,从而提高龙江整体的竞争能力。龙江文化发展战略的总体内容应该包括:基于龙江地域的传统文化,构建龙江核心文化理念(核心价值观、伦理道德等)识别系统,龙江物质文化(农业文化、工业文化、文化基础设施、文化产业等)识别系统和龙江文化形象(地域文化精神、特色的外在文化形象)传播系统。其中,龙江核心文化理念系统是发扬龙江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外来文化,吸收其精华,并把其融进到龙江文化之中,形成适应时代发展而发展变化的新的龙江文化地;龙江物质文化识别系统主要是指以文化理念为导向,将龙江文化规划和龙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起来、结合起来,大力加强龙江文化产业和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龙江文化形象传播系统的重点是做好龙江文化的宣传、公关、促销等,强化对龙江文化的认同性,发挥龙江文化的影响力。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