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 利: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作者:亓 利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2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的一个重大贡献和突出亮点,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新概括和科学界定。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要从坚持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中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这一历史进程的前提是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何以为开天辟地?就在于只有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拯救中华民族的良方。毛泽东在《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指出:“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百年实践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使马克思主义成为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前提。

      这一历史进程的实质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但是马克思主义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发挥作用。毛泽东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就是总结和提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经验,从而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新的内容;就是运用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语言来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使之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

      这一历史进程的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即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的新思想,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要从阐述新概括新界定新发展中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内涵、地位都做出了全新的阐述。

      一是拓展了这一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由一个拓展为三个,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重大时代课题内容的拓展,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丰富和升华。

      二是对这一思想的内涵做了新概括。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括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归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13个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把这一思想概括为“十个明确”。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第八个明确分开表述为两个明确,新增加了第七个明确: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三是对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给予了新界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四是确定这一思想的创立者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之后的新闻发布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六中全会明确做出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的科学结论。这对于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五是对这一思想内容的表述进行了新调整。在“十个明确”中把党的领导放在了第一位,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并且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      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容。这与我们总结的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第一点坚持党的领导是相一致的。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党的历史经验的高度契合,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