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 榛:稳中求进的基础条件和政策保障 作者:乔 榛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3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指出,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频共振。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落实稳中求进的部署,我省具有一些有利的条件,在稳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要进一步巩固这些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条件,还需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并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我省经济稳定的有利条件

      稳定经济的核心在于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滑,形成保底经济的动力。从我省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看,虽然也看到经济下滑趋势,但由于一些托底因素,经济运行的相对趋势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2021年我省经济增长趋势较为稳定,主要是我省具有稳定经济的一些有利条件。一是第一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我省第一产业占比较高,这一方面制约了我省经济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我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2021年前三个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长超过了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持平,考虑到第四季度第一产业增加更快,我省2021年全年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较大,这成为2021年我省经济稳定发展的又一有力保障。

      我省经济稳定的政策保障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政策作为关键词,提出通过政策发力来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些政策包括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贯彻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实现我省今年经济工作稳定运行,必须结合我省实际,推出有利我省经济稳定发展的组合政策。

      第一,宏观政策着力实体经济,保障我省宏观经济运行的基础更加巩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使宏观政策稳健有效,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对两项宏观政策都提出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财政政策要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出力度;货币政策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稳定最重要的基础,也是我省经济稳定的主要支撑。这要求我省实施的宏观政策聚焦实体经济发力。2021年,我省经历了几波疫情冲击,实体经济遭受了比较大冲击,尤其是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帮助它们渡过难关,是稳定我省经济必要的前提。

      第二,结构政策重在畅通经济循环,推动我省产业链更加完整和有效延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我省经济结构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产业链和供应链存在许多断点堵点,产业链短难以挖潜我省资源潜力,供应链的成本约束限制了我省优质产品向中心市场延伸,这些都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制约因素,需要下大力气去解决。突破点是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

      第三,科技政策着眼扎实落地,促进我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发挥效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使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我省科技资源丰富,科技成果转化率特别是就地转化率比较低,限制了我省科技创新的良性发展,也无法发挥科技创新对我省经济应有的促进作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好我省科技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科技政策,推动我省优质科技资源发挥效力,促进我省优秀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最大程度地调动我省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助推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面。

      第四,改革开放政策聚焦激活企业活力,推动我省市场主体量和质的提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使改革开放政策激活发展动力,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主动改革。我省市场主体数量相对较少,大型和高质量企业不多,造成经济活力不足。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形成更多更具活力的市场主体。要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充分发挥我省对外开放前沿阵地所具有的潜力。

      第五,社会政策关注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形成我省经济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是一个系统而重要的工程。我省民生事业压力大,更显社会政策兜底的重要性。我省经济发展具有较强韧性,但必须以民生保障为前提。我省民生负担较重,需要国家大力支持,在贯彻中央部署的社会政策时,要立足我省实际,上下合力形成民生保障的兜底工程,是我省经济发展必要的底线条件,必须强化其保障功能。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