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 林 李程芳:独立自主蕴含着党的历史自觉与自信 作者:朴 林 李程芳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第六个部分,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取得伟大成就的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其中包括“坚持独立自主”这条宝贵经验。《决议》用三个坚持对其作出了概括,即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另外《决议》从三个层面阐释了这条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走过百年奋斗历程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独立自主地探求一条属于中国自己的道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新中国伊始,独立自主成为我国外交方针的基点,自力更生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独立自主地探求中国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这条路越走越宽广。

      在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当中,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理论创新的一个重要特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坚持独立自主的理论创新史。我们党坚持用自己的眼光审视问题、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用自己的双手解决问题,应时代发展之要求,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处处闪烁着独立自主的光辉。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敢于攻坚克难的强大支撑。坚持独立自主使我们党在各个思想交织、各方势力角逐的历史洪流中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党始终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纠正党内的一些错误。党带领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些历史充分证明了“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一条非常重要的历史经验。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如何坚持独立自主

      《决议》指出,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条宝贵经验毫无疑问地要继续坚持下去,另外还要用辩证思维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其中的内涵:借鉴外来有益的,坚定自身优秀的。

      对国外的有益经验我们当然要虚心学习、借鉴,但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有益?即是于我有益。国外的经验,即便在国外证明它成功了,但是到中国就可能水土不服,甚至事与愿违得到相反的结果。借鉴国外经验,关键在于是否符合本国实际,关键在于有益。

      同时,我们也要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5000年华夏文明培育了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华民族,我们完全有能力作出科学的决策,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淬炼了我们的意志也锤炼了我们的筋骨。我们不惧怕任何牛鬼蛇神,也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经过百年浴血奋战,坚持独立自主已经深深烙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上,没有独立自主就没有如今的中国。未来,我们坚信只要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能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