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茹敏: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作者:巩茹敏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五次集中性学习教育活动。虽然每一次学习教育活动切入的角度不同,但聚焦的核心都是围绕如何筑牢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精神支柱而展开。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了理想信念赋予的重要意义,最终目标是达成全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灵魂的知行合一。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探寻筑牢精神之“钙”的动因维度,回答的视角不止一端。

      一是理论武装全党的长远需要。自《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理论诞生以来,其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的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科学真理。尽管今天我们身处的时代与马克思主义所描述的社会环境、历史方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但马克思主义蕴含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活的灵魂、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社会主义的内涵要求等基本原理,仍旧闪耀着真理的光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在体悟学习经典的过程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汲取吸收优秀文明成果的精华,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二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迫切需要。一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就是党对照、检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标准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实际上,自我革命的本质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强调的内因决定外因的原理一脉相承,即事物的内部矛盾运动是决定事物自身发展的趋势与方向,是事物发展演化的源泉与动力。换言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胸怀“赶考”永远在路上的底线思维,运用自我革命的方法途径,持续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锻造强大的“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执政党,其根本目的是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这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内蕴的人民性完全契合,是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的出发点落脚点。

      三是完成“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需要。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科学理论对实践又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贯穿党的理论和实践中的鲜明主线,最终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是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经”的正确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理论成果,立足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其内涵从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八个明确”跃升为《决议》中提出的“十个明确”,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原创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理论自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思想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基础性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只有把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执政规律的准确认知、对基本国情的全面把握的基础上,才会让党员干部笃定勇毅地树立起理想信念。二是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核心,其教育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可以引导全党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接续奋斗中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以永不懈怠的努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内植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三是要让理想信念落细、落地。作为合格的党员干部,不仅要有仰望星空、胸怀“国之大者”的洒脱豪迈、壮丽恢宏,而且还要有“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埋头苦干、脚踏实地。

      (作者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