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勤:践行“大食物观”理念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作者:赵 勤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10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高农业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并从“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三方面做出重点部署和具体安排,擘画了未来五年农业现代化发展蓝图,凸显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食物有效供给的使命担当。我们要在深刻理解“大食物观”核心要义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和食物有效供给保障能力,为“国之大者”贡献龙江力量。

      “大食物观”是粮食安全概念的延伸与拓展

      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是指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让人民群众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让“米袋子”更加安全,也让“油瓶子”“菜篮子”“奶罐子”“果盘子”更加丰富。

      “大食物观”是粮食安全概念的延伸与拓展,是新发展理念在粮食安全问题上的生动实践。践行“大食物观”,要在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的前提下,扩大食物来源和丰富食物品种,调整优化食物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践行“大食物观”的基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践行“大食物观”,粮食安全是基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建设国家粳稻口粮战略保障基地、玉米和大豆优质粮源生产基地,坚决当好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最重要的“主力军”、国家粮食统筹调剂可靠的“供应地”。

      加强黑土地保护。耕地是粮食安全的“本”。要深入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改造一批大中型灌区,大力推进种业振兴,确保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践行“大食物观”的重点是强化农业现代化支撑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和品牌农业,推进规模化、数字化和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提高农业“四化”水平。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农业基础科学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探索以数字技术、生物技术赋能现代农业新途径,打造全国数字农业示范区。

      做优叫响绿色有机品牌。用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三张金字招牌,大力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农产品,加快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加强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建设全国最大的绿色粮仓、绿色厨房。

      实施北大荒“三大一航母” 建设工程。支持北大荒集团整合各种要素资源,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示范引领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和数字化发展,创建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提高“两头两尾”产业链层级。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进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培育打造玉米、水稻、大豆等千亿级优势产业和中药材、食用菌等百亿级特色产业,建设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

      践行“大食物观”的关键是提升食物有效供给能力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黄金奶牛养殖带、林业资源丰富等优势,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和食物品种,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

      全方位拓展食物资源。要树立大资源观念,实现从传统的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要以粮食为基础,“粮经饲”统筹,推动“种养加”一体,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大力发展林下特色种养业、设施农业、冷水鱼产业,建设全国重要的北菜南销生产基地和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食物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丰富的食物供给来源。

      以创新为支撑丰富食物品种。要强化技术创新特别是生物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大力发展生物科技、生物产业,推动植物基蛋白、细胞基蛋白等生物合成食物产业发展,强化农业产业现代化技术配套,推动设施农业、植物工厂规模化发展。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不断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强化肉蛋奶、果蔬、水产品、山特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农业和农村发展研究所)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2年5月10日理论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