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原:在新的历史方位实现新的使命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26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再次提出“党要明确宣示”的问题,即“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回答好这些问题,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旗帜代表方向,旗帜凝聚力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确立起正确的旗帜,全党和全国人民才能聚集在这面旗帜下整齐前进。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篇大文章”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纵观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也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无论是从历史出发,还是纵观现在的世情、国情、党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把握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创业史、创新史。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2年8月14日理论版块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