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作者:陈静 来源:《奋斗》 更新时间:2022-11-11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野宏阔、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系统深刻,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的第二部分从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巩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视角,系统阐释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为进一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科学指引。

      一、从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基本经验的角度,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行”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作出进一步的深刻阐释,并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与“马克思主义行”并列提出。从一个“行”升华为两个“行”的新论断,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思想自觉和理论自信。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170多年后的今天,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这是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根基。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开放的理论,它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必须随着时代、实践和人们认识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必须中国化、时代化、本土化,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不断丰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解决“中国问题”,不断书写理论创新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还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源于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源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不断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二、从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根本途径的“两个结合”的角度,提出了必须长期坚持和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尤其是重大的时代课题。“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直面“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理论体系,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导新时代中国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根本途径的“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三、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根本要求“六个坚持”的角度,科学提炼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第二个就是“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再强调再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体现了贯穿其中的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和科学的思想方法,是一个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一方面,“六个坚持”是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金钥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准确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思想观点和实践要求,又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另一方面,这“六个坚持”也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要求。它清晰地告诉我们,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坚持人民立场的价值取向、民族自信自立的基本立足点、守正创新的原则方法、强烈问题意识的着力点、全面系统观念的思想方法、海纳百川的胸怀格局等,这是我们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坚持好、运用好排在首位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做到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只要做到了这“六个坚持”,我们就能够对真理的认知更加深入,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更加显著,就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原载《奋斗》2022年第21期。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