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党史素养的逻辑阐释 作者:孙 琬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13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信念、开拓创新、担当奉献,发展一方经济、服务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平安。作为实践和智慧的结晶,党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和血脉,其蕴含的文化知识、思想智慧、经验教训,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修课”。党史素养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党史意识和自觉,是通过日常教化和积累获得的党史知识、能力、意识以及情感价值观的有机构成和综合反映,党史素养是党员干部党史知识体系、党史能力、党史价值观的综合体现。

      党员干部党史素养的基本构成

      一是党史知识素养。党史知识是党史素养的基础,党史知识主要包括党史事实和常识。党史事实主要涵盖党史人物、事件、现象和重要时间等内容。党史常识,是指党员干部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党史和历史学的基本概念,是党史系统化专业化的基础。

      二是党史能力素养。党史能力素养是党史素养的核心要素,包括党史表述、党史分析和辩证思维三方面。党史表述是对党史知识的精准再现,其基本准则是表述的完整性和精准性。党史分析是对党史知识和材料的理解、辨别、阐释和总结。辩证思维是指主体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对党史事物进行全面思考分析,总结阐释蕴含规律,讲求客观性和科学性。

      三是党史价值观素养。党史价值观是在对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的准确把握、对历史经验和规律的精准把握、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扬弃的基础上,形成的党史意识、党史价值取向和党史综合评判。党史价值观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和价值取向具有统领和整合作用,在实践和现实层面提升党史素养的旨归:从党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运用历史视角和方法分析问题,形成对党史的价值取向和判断,进而转化为对现实问题的敏感度和判断力。

      党员干部党史素养的内在结构

      党史知识、党史能力、党史价值观是党史素养的三个基本要素,三者之间相互支持又相互影响,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党史知识为党史能力的形成和党史价值观的形成提供事实材料,是党员干部提升党史素养的根本前提;党史能力为党史事实分析、党史价值观的形成提供了工具和手段,是党员干部提升党史素养的基本要求;党史价值观则为党史分析方法的选择、党史观点的确立提供根本理论指导,是党员干部提升党史素养的根本归宿。

       党员干部党史素养的目标价值指向

      进入新时期,党史学习教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对培育党员干部党史素养也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导向。党史素养是我国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从讲授党的历史知识开始,到党史能力的提升,再到党员干部形成正确的党史观,都是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升历史思维,进而树立崇高的理想,坚定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最后落脚到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中的一个周期。培育党史素养,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导向,利用党史中蕴含的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教育党员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而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二是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培育党史素养,绝不是刻板的党史知识的讲授,不能仅仅停留在讲党史故事的层面,而是要让党员了解故事背后的深刻逻辑,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培养党员干部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看待问题和思考问题,全面客观认识党的全部历史。要树立辩证思维,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会议与人物。既要敢于正视和纠正错误,同时也要正确认清历史的主流和支流,分清历史的本质和现象。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的党,不断清洗和擦拭污垢,始终保持自身纯洁。

      三是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是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共党史作为中华民族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主要阵地。历史虚无主义在本质上是一种错误的政治思潮,它是以历史唯心主义为理论基础,用一种孤立、片面、曲解的方法,随意歪曲历史,否定客观存在的历史真理,从而虚化价值,否定历史的育人功能,进而最终否定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培育党员干部党史素养,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主动占领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以正视听,还历史真实面目。

      四是坚持历史同现实、同实践的贯通。党史教育虽然讲的是历史,但又不是简单的历史教育,而是和中国实际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真实记录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昨天,密切联系着党和国家的今天和明天。在党的历史中我们看到了成就与警示、目标与方向、理想与信仰、宗旨与情怀。

      只有运用好党史的宝贵经验,继承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从党的历史上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好地认识党的历史,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更好开辟未来。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