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时代新人的实践要求 作者:刘金莹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2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13专题收入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教育优先发展的关键地位,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些重要论述,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方法论,是党在新时代育人目标的集中体现,为新时代“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提供遵循。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培养时代新人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动力之源。

      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

      培养时代新人,归根结底是对育人目标的进一步明确,体现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正确把握培养时代新人理论的思想源头与生成基础,正确认识这一理论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到“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都体现了培养时代新人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和保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培养时代新人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下的人才培养定位,体现了党和国家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反映出新时代人才培育的道德要求。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培养时代新人的理论内涵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可见,培养时代新人理论从提出至今,内涵一直在丰富着,主要表现在对培养对象的重要地位更加明确,对被培养人应具备的素质更加明晰、培养途径和方式更加完善。从培养对象看,所谓时代新人,是依据时代主题被赋予特殊历史使命、肩负推进社会发展任务的社会主体。从培养人应具备的素质层面看,基本构架由培养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政治伦理和价值认同等要素构成,具体包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包括坚定理想信念、积极精神状态、良好综合素质。从培养途径和方式上看,具体表现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其领域涉及教育、宣传等工作。

      培养时代新人的实践要求

      时代新人,是百年大计中的生力军和建设力量,其主体是青年群体。因而,培养时代新人,不仅是教育领域的重点问题,也包括青年工作、宣传工作等领域,是以增强新时代国家核心竞争力为要求,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积极精神状态、良好综合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历史方位“培养什么人”具体实践提供理论遵循。培养时代新人理论的提出,体现出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根据自身政治本质属性、优良传统和新时代育人经验形成的一个崭新的概念。

      培养时代新人,要强化思政课对于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地位,发挥好理论“第一课堂”和实践“第二课堂”双重优势,逐渐构建“大思政”格局,将培养时代新人理论的根本性和思想文化建设的基础性、近期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的崇高目的性紧密联系起来,体现新时代将党、国家的发展与育人高度融合起来的科学思维和理论视野。

      (作者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