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依靠人民 始终团结奋斗 作者:张 英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26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既是牢记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更是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行动集结号。

      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团结了人民。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带领中国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而改革开放的成果更是党团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共同创造而来。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党的领导下信心百倍共同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百年风华、历久弥坚。要增强团结意识和团结本领,善于调动各方力量、各种积极因素共同做好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这些团结奋斗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必然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要幸福就要奋斗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国人民伟大精神的传统优势。中国人民靠奋斗建立了新中国,靠奋斗建设了新中国,靠奋斗富裕了新中国。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一带一路”彰显中国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诠释中国主张。脱贫攻坚,世界奇迹。小康社会,全面建成……10年的伟大变革,伟大奋斗,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 要幸福就要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全体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所有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含着无数中国人的巨大牺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我们靠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以奋斗开创未来

      未来需要规划,奋斗才会成功。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因此,我们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们必须树立奋斗不息的朴素信念,保持奋斗毅力,培养在各种境遇中奋斗的信仰、信念、信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争当永不停歇的奋斗者。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万众一心,团结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目标使命,意气风发地走向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