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的政治自觉 作者:董芳芳 刘爱军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26

      “自我革命”一词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文中一共出现42次,此卷第二十一个专题更是直接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来命名。“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我们党除了人民监督之外能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新时代永葆党的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当今中国发展不断面临着国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作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我们将很难面对和克服这些风险和挑战。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离不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坚持党对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主线。

      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牢记初心和使命

      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正是有了这种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才能在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并不断走向胜利,才能使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勇于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

     在新形势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本质上体现的是一种自我革命的精神。我们党正是借助这种精神,才以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自身的领导力、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与战斗力,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提供了根本政党制度保证。

     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坚持百年经验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中,形成了十条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性指导意义的历史经验。十条历史经验当中就包括自我革命这一条。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坚持思想建党原则,实施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最终建成了一个辐射全国范围、具有广泛群众影响力、政治素质过硬、思想先进、组织严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并巩固了党的领导。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从严治党方针,通过解决党内思想作风组织不纯、领导执政水平不高、拒腐防变能力弱化、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不断开创和推进了党的建设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不仅将全面从严治党上升为国家战略布局,而且还提出了影响深远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所具有的一个优秀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也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利益。为人民而执政、为人民而用权、为人民而谋利益,始终保持着特别清醒的政治头脑和特别坚定的政治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影响和制约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通过不断开展各种类型的主题教育来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勇于和敢于自我革命,才能保证我们党虽经百年风雨和多次危难而依然成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源于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使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通过整风整党、集中教育活动而成为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日益规范化、制度化和体系化。

      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引领社会革命

      党领导人民之所以能够不断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是与我们党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分不开的。新时代敢于和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无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社会革命提供了强大的政治推动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

      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总结出来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坚持自我革命已经成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成为我们党始终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力量之源,成为我们党始终能够掌握社会历史发展主动的根本原因,成为我们党始终能够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从而不断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一个能够与时俱进而不断增强自身创造力凝聚力引领力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够成为社会革命的生力军。总之,永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才能最终完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本文为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阶段性成果)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