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扎列斯卡娅:阿穆尔州自由城建立超前发展区前景分析 作者:O.V.扎列斯卡娅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9

加强中俄地方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018年第五届中俄经济合作与“一带一盟”对接高层智库论坛专家视角

 

      长期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存在着很多问题。尽管在20世纪至21世纪曾经制定了很多促进发展远东地区的国家计划,但有着丰富自然资源的远东地区却未能挤进我们国家迅猛发展地区的行列。远东地区面临着很多社会经济问题,这些存在的问题使俄罗斯很难完成在亚洲太平洋战略。在促进该地区现代化的最有前途的计划中,有助于加速远东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模式,这就是超前发展区。在这些发展区中应该具有加速社会经济发展、为居民创造舒适生活甚至吸引外国投资的条件。超前发展区将符合社会形态发展、改善运输线路、扩大居民居住地规模、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远东居民生活质量。超前发展区的创建时限为70年,并且可以延长,而经济特区创建时限为49年,开发区有效期为12年。在超前发展区,允许开发矿藏和生产应税货物,这在经济特区几乎完全禁止,在开发区部分被禁止。

      俄罗斯政府在超前发展区建立各类经济活动,实行特殊的经商法律制度。在这些地区可以创建工业公园。在第一个三年超前发展区首先只能在远东联邦区并具有最大经济规模的企业(按照俄罗斯政府的名单)的条件下创建。然后,将在俄罗斯其他地区建设。个人创业者和与该地区管理公司达成协议的法律实体可以成为超前发展区的居民。在2018年初,俄罗斯远东已经建立18个超前发展区,210家公司已经获得进入超前发展区许可,投资总额已近2.17兆卢布。

      随着超前发展区的建设,自由城也在不断发展。2017年7月22日俄罗斯联邦国家政府制订了自由城社会经济发展的2017年——2025年长期计划。根据该计划,到自由城应该投入488亿卢布,其中280亿卢布是联邦预算、33亿卢布是阿穆尔州资金、175亿卢布是预算外资金。该计划是国家项目,它的实现是国家优先的目标。

      建立自由城超前发展区将会促进俄罗斯和中国以及其它亚太地区国家进行生产合作,发展中小型商业,吸引外资,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提高国家、地区及地方税收。在自由城超前发展区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和阿穆尔天然气化工总厂的建设已经开始了。隶属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加工企业之一。其设计能力将达到每年4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还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氦气产量,每年生产6000万立方米。该厂年生产乙烷250万吨,丙烷100万吨,丁烷50万吨,戊烷20万吨。总面积将为800公顷。

      根据俄罗斯联邦远东地区发展部预测,自由城的发展不仅是阿穆尔州,而且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重点”,其最终发展目标是吸引人才,提高人口数量,改善地区人民生活质量,使生活条件将变的更加舒适。

      (作者系俄罗斯联邦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历史学博士、教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