Д.В.苏斯洛夫:新东方政策与俄远东地区投资合作前景 作者:Д.В.苏斯洛夫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9

加强中俄地方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018年第五届中俄经济合作与“一带一盟”对接高层智库论坛专家视角

      实施新东方政策,是在亚太国家一体化的基础上,旨在创建具有出口潜力的企业,使其产品符合国外市场需求,以克服区域消费市场有限这个制约远东发展的最严重因素。从新东方政策实施以来的成效上看,其对远东经济整体状况的改善和远东发展总体模式的改变都没有产生重大的实质性作用。

      目前,俄远东地区已经实施特殊的税收政策,为投资者提供优惠。可以说,营商环境的逐步改善,有助于吸引投资。虽然外国投资份额目前没有超过俄罗斯国内投资份额,但仍是远东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俄远东发展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外商投资占远东发展规划项目的比例超过20%,其中14%来自中国,5%来自日本。

      目前,俄远东地区最大的国际项目是萨哈林以南地区油气田开发。参与“萨哈林1号”项目的公司来自美国、日本和印度,参与“萨哈林2号”的公司则来自美国和日本。中国企业参与了“萨哈林3号”项目。油气开采将用于出口,以及向国内市场提供加工订货服务。该地区除了正在进行的重大项目外,许多新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合作项目也正在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至2017年间在远东联邦区吸引的外资总量中,85%的份额来自中国。2017年,中国投资伙伴在远东经济中的投资额增长了1/3。中国在俄远东的28个合作项目中实现40亿美元的投资。这些投资涉及加工生产、物流和交通运输、农业、旅游及其他各部门。俄中最大规模的合作项目是在“阿穆尔沿岸”超前发展区建造阿穆尔炼油厂。该项目一期工程2018年交付使用,二期项目将在2020年建成。届时,石油管道将从别列佐夫卡镇(俄)修建到黑河(中国)。该项目的主要投资者(占90%)是以梦兰星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国私人资本,阿穆尔州总计将吸引1200亿卢布的投资。

      另一个重要的项目是“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与中国企业在拉兹多利诺耶—哈桑—扎鲁比诺公路修建方面的合作非常切合实际,这条路是“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的一部分,将中国东北各省与该边区港口连接起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拟参与这些项目。

      通过对俄罗斯远东地区国外直接投资流入的产业结构分析,可以看出外国投资者的主要投资战略是确保进入市场并获得开发矿产资源的机会。与此同时,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几乎每个远东联邦主体都有一些具有投资吸引力的领域。在这种情况下,资金流入方式取决于投资者的决定。

      (作者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副博士)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