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岱:在改革开放中成就“四个伟大” 作者:牟岱 来源:辽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09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目标所在,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在改革开放中得以成就,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以改革开放精神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改革开放以实现伟大梦想为目标,又是实现伟大梦想不可或缺的动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神州大地和炎黄子孙身上的具体体现。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作为进行改革开放的领导者和实现伟大梦想的组织者,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亿万中国人民在奋斗中开启和推进的改革开放,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它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正是由于改革开放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才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样,正是为了努力实现民族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就必须“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就必须“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改革开放以推进伟大事业为内涵,又在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创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本身,就是在改革开放中形成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立、捍卫、发展的全过程,“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的全过程,也正是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是既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的历史进程。

  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而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实践中得以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改革开放以进行伟大斗争为前提,又在伟大斗争的胜利中彰显生命力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我们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既有过去长期积累而成的矛盾,也有在解决旧矛盾过程中新产生的矛盾,大量的还是随着形势环境变化新出现的矛盾。这些矛盾许多是这个发展阶段必然出现的,是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因此,改革开放就必须在伟大斗争中进行。

  伟大斗争主要指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为改革开放所必须进行的伟大斗争,亦即“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所有这些伟大斗争的实践进程,也就是改革开放的推进过程;改革开放取得的胜利和辉煌,也必然以这些伟大斗争的成功作为重要前提。

  改革开放以建设伟大工程为保证,又在伟大工程的实施中永葆生机

  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的开启者和领导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的本质属性。这就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意义之所在。“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不加强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就不能完成长期执政的历史任务,就不能完成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历史任务,就不能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以及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因此也就不能承担领导改革开放的历史重任。而改革开放一旦削弱或失去党的领导,也就只能有两种结局:要么半途而废,转向封闭僵化的老路;要么变质改向,滑向改旗易帜的邪路。

  既往历史一再证实,未来预期也已启示,只有使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改革开放实践紧密结合,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和最后胜利,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作者系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