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作者:黄红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21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这是自2011年以来,连续九年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将社会组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都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社会组织的非政府性、非营利性、公益性与独立性等特征,决定了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必然占据着重要地位。社会组织具有提供公共服务、化解社会矛盾,保障社会稳定性、扩大社会参与,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作用;有利于弥补国家政权组织治理资源不足的情况,有利于迅速、灵活回应社会问题,有利于实现社会治理理性化、专业化,有利于促进社会源头治理等。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再次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同时从国家层面对2019年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为社会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我省1800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新的要求。

      社会组织在基层社区治理中要有新举措。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最基本的单元,社区是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主战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基层治理作用。因此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治理新格局。2016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的意见》,该意见极大促进了“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在全省的普及推广。“三社联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社区居民更多民生问题的解决,化解了社会矛盾,更重要的是让社区居民、社会组织更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但在实践中,还存在“三社联动”机制不完善、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弱等问题。要实现“三社”真联真动,一是要搭建好社区平台,相关干部要树立服务型治理理念;二是要利用公益创投等方式,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社区建设;三是要补齐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滞后短板,积极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社会工作职业考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育专业社会工作人才。

      社会组织在养老领域要有新思路。

      目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养老问题已经是一个全社会性的问题。在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家庭养老三种养老方式中,政府将着重支持社区养老服务业。就我省而言,老龄化问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的问题突出,因此更需要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在养老服务领域中,社会组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社会组织更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我省应在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优惠,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制定医养结合、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我省除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外,还要加大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到发展社区养老产业中来。一是要加大加快社区养老驿站等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交由社会组织运作;二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规范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项目,加大评估监督,保证服务成效;三是补齐农村养老短板,加大农村社区互助养老试点工作。

      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要有新作为。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尤为重要。社会组织在当前的精准脱贫工作中及“后扶贫时代”大有可为,将社会组织纳入脱贫攻坚工作体系,激活扶贫的社会力量,可以增加扶贫资源来源,还可以发挥社会组织在扶智、赋能、帮助弱势群体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发挥社会组织在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扶贫等领域的专业特长。在实现模式上,一是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购买社会组织优质的扶贫服务。二是可以通过PPP模式,吸纳社会力量共同出资,在精准扶贫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非物质救助、留守儿童代际贫困切断等领域有所作为。三是通过培育农业合作社或农业专业协会等农村社会组织,发展农村产业经济。

      社会组织在灾害应急领域要显身手。在应急管理中,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不仅可以降低政府应急管理的成本,而且可以使应急管理能力大为提高。一是应确立应急管理多元主体意识,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动员和社会组织作用,实现多元化社会主体的共同有效参与,提高应急管理的有效性。二是建立有社会组织参与的综合应急体系,包括危机干预、社工介入等功能,明确职责,发挥联动作用。三是培育专业的社会组织,发挥其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专业能力。蓝天救援已经成为专业化较高的救援社会组织,壹基金也已成为已推动弱势群体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的基金会,其“平安小课堂”等一系列防灾减灾救灾项目已经成为基金会的品牌项目,在各地的防灾减灾救灾中总能出现穿着蓝色标识衣服的壹基金志愿者。

      社会组织在教育领域有新机遇。社会组织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方向,一是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社会组织作为0-3岁学龄前重要的教育力量,国内很多公益性社会组织已经有了很多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婴幼儿教育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婴幼儿教育其公益性决定了社会组织介入的优势。二是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我省一些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在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对城镇和农村各类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帮助。如我省女企业家协会就通过免费为女性就业困难人群开展各种职业培训,并整合企业家资源为她们提供就业岗位,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的公益作用。三是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这无疑给我省教育类社会组织带来新的机遇。

      各级政府应主动作为,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培育力度;社会组织要勇于担当,自身强化内功,培育人才,拓宽思路,共同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实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