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謇:切实担负起“培根铸魂”职责使命 作者:梁謇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0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与“四个坚持”的根本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应积极践行“四个坚持”,切实担负起“培根铸魂”职责使命,牢牢把握好“四个要点”。

      把握立足点,勇于回答好时代课题。每个时代都有其特质,都面临着专属于那个时代的重大课题,破解这些课题正是哲学社会科学时代价值的重要体现。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的最重要的时代课题,就是要全面系统深刻地回答新时代应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要科学回答这一问题,就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将其作为破解我国时代课题的金钥匙。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规律,潜心探索并致力回答新常态下如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并积极投身于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

      把握落脚点,积极回应好人民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目标,为人民做学问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至高追求。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充分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为干部群众释疑解惑,提供智力支持,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把握切入点,努力服务好龙江发展。实践性是哲学社会科学内在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其重要的评价标尺。要向人民奉献学术精品,就必须潜心钻研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力争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且指导作用显著的理论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党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当前,面对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战略任务和时代课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对我省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为发展建言献策。要围绕补齐“四个短板”、破解“三偏”问题,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六个强省”等重大任务,开展专题调研,为省委决策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把握支撑点,自觉践行好修身立德。立德是立功、立言的基础,也是立身、立业的根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必须以立德为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树立“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秉承“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守,做到德为人先、行为世范、学为众尊,真正实现做人、做事、做学问三者相统一,努力做政治立场坚定、学术造诣深厚、作风品行端正的党校教师,切实践行好为党举旗、为党育人、为党立言的崇高使命。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教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