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的三大着力点 作者:陈一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时间:2019-05-21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它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五四运动创造的五四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我们继续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认识,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动广大人民传承革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激发青春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汇聚勠力同心的磅礴精神力量。

  一、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应着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五四运动最鲜明的旗帜和主题是爱国,爱国主义精神是贯穿五四运动的红线和主线,也是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的根源所在。在悠久的文明传承中,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体现为“家国情怀”,体现为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体现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深深地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之中。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中最激昂的主旋律,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中国人的人格和气节,深刻地体现在爱国主义情怀上。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彰显爱国主义的精神本色,以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和引导中华民族的每一分子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成为心有大爱、身具大德、胸含大情怀的中国人。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是毛泽东在民族存亡绝续的关键时刻代表广大先进青年发出的呐喊、誓言,也是近代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爱国情怀的真实写照。“家国天下,舍我其谁”,正是因为有了爱国的豪情壮志和使命担当,一大批青年从校园走上街头,为拯救民族危亡而奔走呼号,为抵御侵略压迫而奋起抗争,以彻底的革命姿态成就救亡图存的壮举,在中国社会伟大变革的历史进程中奏响雄浑的青春乐章,写下绚丽的青春史诗。爱国主义使中华儿女有着一股民族复兴的心结和劲头,使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这种心结、劲头、气概,会爆发为不甘屈服的反抗精神和浴血奋战的必胜信念,也会汇聚成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磅礴伟力。五四运动的胜利,充分证明了爱国主义是广大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向心聚力的精神纽带。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中推进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推动中华民族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充分证明了爱国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随着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的变化而变化,在不同历史阶段具有不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五四运动时期,爱国主义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凝聚成为炽烈而强大的精神动力,闪耀时代光辉。对于已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中华民族而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要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汇流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聚合共识和力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根本、最永恒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最伟大、最宝贵、最具正能量的精神品质,国家赖之以强、民族赖之以好、事业赖之以兴。中国人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是我们有中华魂、中国心。传承五四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就要着力引导每一个中华儿女把爱国作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把爱国作为做人最大的事情来践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应着力传承革命精神

  五四运动作为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里程碑意义的爱国革命运动和伟大社会革命运动,其“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和不妥协性,是以伟大的革命精神彰显出来的。在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的带动下,五四运动极大地提升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觉悟,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革命精神彻底激发出来。有了高度的革命觉悟、彻底的革命精神,五四运动以及之后的中国革命才能取得胜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五四运动的核心价值,革命精神是五四运动的精神本色。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应该传承革命先烈在反帝反封建中展现出的伟大革命精神,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

  毛泽东明确指出:“五四运动是在当时世界革命号召之下,是在俄国革命号召之下,是在列宁号召之下发生的。”中国人民“看出了帝国主义联合中国买办阶级和封建阶级以压榨中国人民大众的实质,这种认识是从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前后才开始的。”五四运动时期,虽然中国共产党还没有成立,但已经有大批认同俄国革命的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参与其中。五四运动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也进一步促进一大批中国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接受马克思主义,从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转变,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领导的革命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社会主义的发展前途,也都是从五四运动的思想洗礼和实践淬炼中开始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中国共产党的鲜明阶级立场、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为中国人民注入了强烈的革命精神,使中国人民在革命中由被动转为主动,促进中国人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投身到革命洪流中去,从而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五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近代革命中的源初展现,革命精神是蕴含在五四精神中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革命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精神优势,成为革命事业薪火相传的精神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指明我们必须要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

  革命是革故鼎新,意味着进步、发展。革命有破有立,不仅要打破旧世界,还要建设新世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更加宏伟的战略目标,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需要全党全社会把五四运动中激发出并升华起来的彻底革命精神,作为红色基因来赓续,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源头活水来传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彻底的革命精神来洗礼思想、涤荡灵魂、鼓舞斗志、壮实魂魄,保持永不懈怠、永不退缩的精神状态,就能在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三、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应着力激扬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发挥了先锋队的作用。自此,中国青年一直保持着这种勇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置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前沿,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新的力量。五四运动以来的青年运动所取得的历史功绩,足以光耀史册、彪炳千秋,五四运动以来的青年运动史,是中国青年引以为豪的光荣历史,更是激励和鞭策中国青年在新时代奋斗奋进的动力源泉。

  青年是我国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蕴含着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强劲能量。无产阶级政党历来重视培育青年力量以此壮大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支持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实现理想和抱负,不断培育新生力量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保证血脉永续,推动事业薪火相传。无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什么阶段,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都要坚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青春力量。“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和希望,赢得主动和优势。向青年传播不当言论是敌对势力的惯用伎俩,也是他们妄图西化中国、分化中华民族、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阴谋诡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复杂严峻,必须从确保红色江山永固的战略高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长远大计,重视青年作用,凝聚青年力量。

  党和人民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也离不开党和人民。五四运动以来的青年运动史证明,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社会主义旗帜,投身人民伟大实践,才能实现理想和抱负,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青年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面对着全球范围内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日益剧烈的交流交融交锋,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年群体有着鲜明的优点和突出的优势,也难免存在着弱点和不足。既要用伟大事业团结、凝聚青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激励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又要把促进青年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尊重和照顾青年的特点,关注和了解青年的需求,为青年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和丰富机会,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促进青年竞展才华、茁壮成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与当代青年的黄金人生历程高度吻合。这就注定中国梦属于青年一代。当代青年是新时代的全程见证者、最大受益者,理应是新征程的最主要的参与者、最有力的推动者、最有为的奋斗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号召广大青年勇当先锋、敢为人先、锐意进取,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党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让青春力量源源不断、生生不息、代代相承,创建出属于新时代的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葆芳华、无往不胜。

  【本文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2018年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号:FJ2018ZTZ002)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