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久军: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发行工作 作者:李久军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0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出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件大事。省出版集团作为龙江出版传媒主阵地和图书发行主渠道,要扎实做好《纲要》发行工作,努力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贡献应有力量。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加强对《纲要》发行工作的组织领导。集团坚持把《纲要》发行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阵地意识、服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印发、学习《纲要》部署要求,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要求各级新华书店“一把手”重点抓、靠前抓、严格抓《纲要》发行工作,细分发行片区,明确专班负责,及时上报工作进展,同时要求所属各单位、总部各部门全力提供配合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保质保量完成《纲要》发行重要政治任务。在集团统一指导下,各级新华书店认真总结以往重要党政读物发行成功经验,结合各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发行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目前,全省《纲要》发行工作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推进。

      精心服务,广泛宣传,扎实有序推进全省《纲要》发行工作。一是畅通发行渠道。积极对接上游相关出版单位,迅速备足货源,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智能化仓储物流系统,集中配送力量,开辟《纲要》发行“绿色通道”,着力克服我省区位较为偏远、省内各地市县点多路远等客观限制,以最短时间完成首批《纲要》的预订、收货、分拣、配送等工作,确保全省80余家新华书店及时上架销售,并对后续到书实行随到随发,最大限度满足各地用书需要。二是主动对接服务。组织发行人员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社区、乡村等,积极开展上门征订服务,有针对性地举行主题展销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好用好《纲要》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做好主题陈列。组织各级新华书店在已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书专区专架基础上,进一步在店内显要位置设立《纲要》专区专架,加强重点展示、重点推荐,方便广大读者购书学习。四是积极宣传推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统一悬挂条幅和张贴海报、创新图书摆放造型等方式,广泛宣传相关发行信息。五是做好相关主题图书发行。加强与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等中央级出版社合作,集中发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见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0例》等一批相关图书。

      持续发力,细化措施,确保《纲要》发行全覆盖无盲区。中宣部《纲要》出版座谈会和全省《纲要》学习使用工作座谈会,对于集团立足职能扎实做好《纲要》发行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座谈会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推进《纲要》发行工作,着力在保障边远地区、乡村地区用书需求上下功夫,着力在丰富宣传内涵、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加强统筹协调与科学调度,确保打通《纲要》发行“最后一公里”。结合实施“服务进校园”计划、“你选书我买单”店馆合作等活动,创造性开展《纲要》发行工作,不断扩大发行范围、强化发行成效。

      (作者系黑龙江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