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英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作者:周英东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09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根植于实践发展的历史性变革,聚焦于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分析和解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做出了科学回答,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求是》杂志2019年第1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基石,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造性地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宏观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理论层面,赋予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方法,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分析矛盾,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特别强调运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研形判势。在实践层面,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科学思维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正确处理重大关系,科学破解发展难题,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历史思维看发展、以辩证思维解忧难、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科学思维方法保证善做善成,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书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深入分析和研究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做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解决了长期以来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问题。接着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又解决了中国经济怎么办的问题。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些问题的解决在传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中是找不到现成答案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探索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但它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但要根植于本土、反映本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如何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以及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比如,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等。改革开放以来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