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推进我省民生保障向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曼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3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民生建设成就显著,但民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当前必须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正确处理解决好现实困难与提供稳定预期的关系,打造共建共享的民生保障格局,提高民生保障统筹规划水平,大力发展我省民生服务新业态,推进我省民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正确处理解决现实困难与提供稳定安全预期的关系。要以打攻坚战的精神狠抓当前民生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资源枯竭型地区,要优先选择覆盖范围广、群众受益多、资金渠道明确的项目纳入重点民生工作。同时还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来为全省人民提供稳定安全的预期,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要重视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通过更加合理的制度设计化解“等靠要”的心理和行为。同时,防止少数干部把保障与改善民生异化成短期政绩工程。

      打造共建共享的民生保障格局。当前我省民生建设体制问题突出体现为社会主体参与不足。既影响公共服务供给、制约龙江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又不利于社会力量的培育和壮大。对此,要加强政社合作,提高民生保障社会化水平。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培育民生保障主体,尤其在社会救助、生活服务、社会治理、公益精神培育等领域要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同时,通过加强专项法规建设,实现政府购买服务流程的精细化、规范化。要充分发挥政府及人民团体的组织资源优势,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氛围。政府要合理调配公共资源,善于引导和利用社会资源、市场资源、个人资源,最大程度整合资源共建民生。建议依法建立志愿服务奖励制度,把参加志愿服务与入职、晋升、升学、获得奖学金等挂钩,激发龙江民众的豪爽仗义、助人为乐的热情,进而倡导志愿奉献精神,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提高民生保障统筹规划水平。要提高民生保障统筹规划水平,应注重民生发展的宏观、中观规划和制度设计,将一些内在关联度高的民生领域,如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进行统筹规划。要根据地区实情,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基础的特殊性和差异性,理性确定“民生工程”项目,建立科学的核算体系,科学配置有限资源。当前我省民生保障统筹规划应以突出重点为主,优先解决最薄弱领域的民生问题,在解决历史遗留的民生问题上有所突破。应抓住重点社会群体,科学分配民生资源,努力构建发展为先、基础坚实、覆盖广泛、重点突出、普遍受益、稳定增长、保障有力、具有龙江特色的民生工作新格局。应针对资源型城市居民生活困难的问题,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完善资源型城市的失业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大力发展我省民生服务新业态。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对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服务、休闲服务等方面的社会需求,支持相关服务行业加快发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我省要抓住历史机遇,适应消费加快升级趋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入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满足最终需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尽快调整思路、更新理念,抓住改善民生的契机,化目标为条件,化负担为动力,尽快培育我省民生服务新的增长点、发展新业态,以民生服务新产业激发和带动我省经济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