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慨: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作者:康慨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3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宏大的战略前瞻性,为全党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树立了光辉典范,提供了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条件,重点从四个方面谈学什么,怎么做。强调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强调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强调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强调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使我们更加懂得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坚持和践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增强辩证思维、历史思维。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特别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坚持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始终贯彻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才能保证我们每一次决策、每一项工作都得到群众的拥护,都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和践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列宁说过,聪明的唯心主义比愚蠢的唯物主义更接近唯物主义。直白地讲,就是机械的或者说形而上学的、僵死的唯物主义比辩证唯心主义更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反“四风”,取得很大成效,但客观地说形式主义、机械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在很多地方、很多领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十分注意,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加以改正。

      坚持和践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辩证分析并正确认识国内国际形势和国情民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主动、更加积极的态度反作用于社会建设和实际工作。通过理论武装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思想大解放把各级干部的工作干劲充分激发出来,用我们每个人每个部门实实在在的努力和奉献助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坚持和践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能力。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更好地树立全局观,做到“预则立”,心中有数。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分清主次、分出轻重,有针对性地把我们所负责的工作做得更好。

     坚持和践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高度重视理论工作并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并以此武装我们的头脑。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自觉地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坚持学习,丰富头脑,开拓眼界,提高修养,切实增强我们的思辨能力和工作本领。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