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新:把人民立场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作者:张丽新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深领悟到,人民性贯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因此,我们要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

      人民是我们守望初心的本源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主线,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诉求,也是价值归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在国家治理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把握初心的实践维度,坚守人民立场不动摇,切实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应对发展过程中各种风险和难题,真正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推进制度现代化更好地服务人民

      党和国家的治国理政过程,其实践诉求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以人为本”,人民立场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条主线。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特点,70年国家建构的历史表明,针对我国制度建设实践,我们党不断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以推进制度现代化更好服务于人民。只有坚定制度现代化的方向,形成共享发展制度,提高共同富裕程度,才能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同时,还需要形成新的制度体系,构建创新驱动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利益平衡机制等。

      实现政府有效治理更好地维护人民利益

      政府治理体现人民利益是服务型政府的出发点和归宿。人们对好政府有两点要求:一是有限,二是有效。即政府不应当在市场上有自己的利益,应当给市场提供秩序、提供条件而不应当去处理微观经济事物;同时政府应当廉洁奉公办事有效率,提供公共产品要做到低成本。服务型政府就是要为社会提供基本并有保障的公共产品和有效的公共服务,不断满足广大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和公共利益诉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政府治理的制度安排。因此,政府有效治理需服务导向、公正导向、工具效用与价值观的有机结合,合作与信任相结合、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这就是说政府要将人民利益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此形成政府治理的制度安排。政府治理应体现人民意志,彰显人民民主价值,做到以人民立场为起点。为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切实保障人民利益,应健全国家治理体系,构建多元治理主体与复合治理结构,使人民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并对政府实施监督。

      以获得感、幸福感为评价标准更好地凝聚人心

      是否坚守人民立场,其评价标准要依据人民的获得感。“获得感”体现了人民性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国家治理的良政基准和善治标尺。“获得感”不仅为评价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提供了民意标准,更为衡量人民群众幸福感提供了一个方向和核心坐标。因此,要持之以恒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之一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这需要党和政府在新的时期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以保障基本民生,全面推进社保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以建立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和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等,需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持之以恒改善民生问题,更好地凝聚人心。

      总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正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要求的那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真正把握初心的实践维度以坚守人民立场不动摇。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