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瑞辉:“思想政治受洗礼”的实践指向 作者:周瑞辉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1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学习的号角已经吹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思想政治受洗礼与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共同作为5个重要具体目标。这五个具体目标相互支撑、相辅相成,有机地构成了主题教育的目标体系。思想政治受洗礼这一目标承上启下,关乎根本方向和推进路径,对整个目标体系具有牵动和辐射作用,是具体目标中的一个关键性目标。在主题教育实践中,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方面如何真正受到洗礼、受到怎样的洗礼,是实现主题教育整体目标、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一环。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受洗礼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首先,要深刻知晓我们的理想是什么,在内心坚定为了理想而百折不挠、执着奋斗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其次,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坚信马克思主义信仰真理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理直气壮地拒斥“共产主义渺茫论”;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深刻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变”与“不变”的关系,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筑牢矢志理想、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绝不在风波险境的考验中东摇西摆,绝不在风霜雨雪面前败下阵来。

      在锤炼忠诚品质上受洗礼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第一,要时刻注意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中央保持绝对的、恒久的、纯粹的忠诚。第二,要把对党的忠诚与对人民的忠诚、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统一起来,不断提升政治境界。锤炼忠诚品质,要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认真践行“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规矩的匡范和约束,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第三,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对政治风险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始终保持革命锐气、斗争精神和旺盛战斗力。

      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受洗礼

      红色基因记载转录着我党我军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历程,蕴含昭示着先辈们为了初心和使命而不懈奋斗的顽强意志和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永葆革命本色的生命密码、精神标识和宝贵财富。

      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积极参加重走抗联路、缅怀革命英烈、参观红色电影海报展等体验式教育,主动把自我置身于庄严郑重的历史时空之中,体验和感悟革命前辈的革命初心、民族大义和英雄气概,从情景体验中激发心灵共鸣,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食粮,把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等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其次,要深入学习了解革命历史,重温革命年代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在革命文化的再现表达中感受历史真实、增强情感认同,对照先进典型查摆自我在思想境界、革命意志、斗争精神上的差距与不足,以革命先辈坚守初心的毅力和行动砥砺初心,以革命英雄担当使命的斗志和风骨承接使命;此外,还要接好我们这一代人手中的“接力棒”,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葆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中彰显担当作为,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闯关夺隘、创造佳绩。

      在树牢为民宗旨上受洗礼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树牢为民宗旨上受洗礼,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永葆赤子情怀。

      首先,坚信人民群众具有无穷智慧和力量,主动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把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第二,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始终怀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倾听人民心声、关注人民诉求,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第三,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第四,虚心接受人民监督,敢于把自己的思想、作风、工作状况摆到台面上、放在阳光下,让群众知晓品评。

      在强化固本守节上受洗礼

      反腐败斗争实践表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之因,大都是在思想信念、道德法纪等方面先出了问题,只有思想上一尘不染,才能在行动上一身正气。

      首先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始终保持廉洁意识,诚心实意改造主观世界,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切实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掸去心灵蒙尘,筑牢人生底线;其次,应时刻保持自省自警,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律,在小事、小节、小处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抵制诱惑,不谋私利,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名节和操守;再次,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清醒认识,一以贯之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坚决斗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此外,要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持家,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教育管理好配偶、子女、亲属,过好亲情关,使他们牢固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正确观念,坚决杜绝贪赃枉法、见利忘义、奢侈浪费的错误做法,积极为全社会树立标杆、做好表率。

      (作者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政策研究室)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