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晓溪:坚守初心使命传承东北抗联精神 作者:曲晓溪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09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十四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而成的,是党的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是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激励着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接续奋斗。

      立足当前,东北抗联精神依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是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现实需要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用东北抗联精神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心聚力,既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积极继承,又是对时代创新精神的不断丰富。要学习东北抗联精神,以东北抗联精神激励人、鼓舞人、鞭策人,形成促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正能量;要汲取东北抗联精神中积极的精神营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应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充分运用东北抗联精神蕴含的精神动能,将其转化为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动力,使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在新的起点上阔步向前。

      学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东北抗联历史和东北抗联精神为我们提供了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要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东北抗日联军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要通过对东北抗联历史和东北抗联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历史重任。

      学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东北抗联精神体现了中华优秀儿女誓死抵御外族入侵的英雄气概,它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发展和升华。在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东北抗联将士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或投笔从戎,或毁家纾难,毅然站到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最前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人民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之中。我们要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坚持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沿着东北抗联将士的足迹铿锵前行,继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而奋进拼搏。

      面向未来,必须继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为开启新的伟大征程而努力奋斗

      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

      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忠贞不渝是东北抗联精神形成的基石。继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要对党绝对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执着、至信而深厚地信仰。

      要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东北抗联是在没有任何外来援助、孤悬敌后的环境下进行抗日斗争的。面对凶残的敌人,东北抗联将士勇担历史使命,运用灵活的游击战术顽强抵抗。继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就是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时刻保持行动上的自觉与迅速,力抓“早”、体现“快”、做到“好”;要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要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勇于自我革命,切实增强各方面的本领。

      要甘于奉献,不怕牺牲

      东北抗联这个英雄群体人数最多时有3万余人,最少时仅有千余人,却在日军连续不断的军事“讨伐”,苛刻严密的经济封锁下,坚贞不屈,毫不动摇,明知在有生之年可能见不到胜利的曙光,但仍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继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做到从远处着眼,近处着手,站高谋远,切实把基础性工作抓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仅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同时也要做参与者、奋斗者和奉献者。

      要不畏艰苦,敢于斗争

      东北抗联斗争的极端艰苦在世界战争史上极为罕见,但东北抗联将士没有消沉和退缩,而是坚持斗争直到抗日战争获得胜利。继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就是要攻坚克难,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斗争,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要心系群众,植根人民

      东北抗日联军从建立那天起,就把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宣传发动群众,领导动员群众进行抗日斗争作为首要任务。在14年的漫长岁月里,东北抗联能够在冰天雪地中坚持战斗,力量的源泉就在于有人民群众的支持。继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就是要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