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丽影: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价值 作者:兰丽影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29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开篇之作,彰显中国特色,反映民族精神,凝聚发展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认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弘扬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核心内容的大庆精神和以爱国主义、忘我拼搏、艰苦奋斗、科学求实、无私奉献为核心内容的铁人精神,可以增强人们的忧患意识和忧患精神,激发人的必胜信念、形成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发挥着感召激励人的巨大作用。

      石油大会战时期,广大石油工人怀着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热切渴望,憋足了气,攒足了劲,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冲天干劲,最终让中国石油工业走出困境,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石油工业的落后面貌,极大地振奋了中华民族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时期的制胜法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大庆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所蕴含的那种惊天动地的干劲,为了社会主义建设而表现出来的拼搏力和进取力,正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全社会共同遵守价值准则。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同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为切实抓好、实施好这一工程,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坚定共同理想、凝聚奋进力量的思想和精神。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精神底蕴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历经60年思想涵养、实践蕴泽,已经成为社会普遍认同和信守的思想品格和价值准则。

      60年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扎根于大庆油田,扎根于石油战线,鼓舞石油职工始终以祖国石油事业振兴为己任,在国民经济处于濒临崩溃边缘时,确保了原油产量大幅度增长,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大庆职工面对各种观念思潮,坚定方向,站稳立场,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取得了连续27年高产稳产原油5000万吨、连续12年稳产4000万吨这样一个世界石油开发史上的奇迹。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培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倡导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树立起广泛认同的精神旗帜,不断增强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构筑起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柱石。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光辉典范

      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60年中,不但培养锻造了一支堪当重任的铁人式队伍,而且还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三老四严”“四个一样”是石油职工过硬作风的集中体现;“三个面向、五到现场”是领导机关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岗位责任制是大庆油田最基本的生产管理制度,就是把全部生产任务和管理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人身上,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三基”工作是大庆油田加强基层建设的基本经验,就是加强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建设,加强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基础工作,加强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思想政治工作“两抓”是大庆油田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就是“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于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在几代大庆人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要与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结合起来,使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