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友 刘任重:坚持法治原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王福友 刘任重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29

      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

      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必须首先在法治建设上取得突破,要从战略布局的高度认识依法治省对龙江振兴的重大意义,学习好、贯彻好依法治国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把区域法治建设从被当作普通工作部署的路径依赖中摆脱出来,对依法治省持续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强化依法治国一般原则转化为依法治省的生动实践,深刻把握区域法治建设规律,科学评估区域或部门依法治理实施方案。发挥好设区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方性法规制定权,运用好省人大常委会对地方性法规的批准权,以高质量地方立法引领区域法治建设。

      要遵循法治路径强化营商环境建设

      在投资营商环境上,我们要持续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加大整治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打造法治化环境。切实强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化进路,消除通过单纯行政手段解决问题的认识,从个体针对的路径中走出来。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的普遍性特征与实质性路径间、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与优惠政策给予间等病灶与药方错配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促进“生活环境”的依法不断提升,激发优质生活环境的基础性、传导性功效。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摒弃实践中或“示弱”或“讨好”企业的做法,坚守政府与企业关系法定的本质,实现政企关系的正常化。

      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领导干部精神状态问题

      从法治视野反思领导干部没有完全从传统思维定式中走出来,没有完全跟上现代社会发展步伐的龙江现象。固化法治思维在省级层面工作中的运用,让法治思维成为社会共识。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训,增强用法治思维解决领导干部精神状态的自觉,建立法治思维约束的干部任用与考核制度。

      要坚持法治定力缩小与发达地区间的差距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摒弃单纯追赶型竞争策略,以坚实法治基础铸就龙江大发展的根基。克服工具主义法治观,强化法治创新能力支撑并释放后发优势。增强对法治“慢速度”的鉴别力和容忍力,保持法治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节奏。践行社会依法治理,克服问题性质的无原则判断、不计代价的非理性化解决等行为惯性。

      要发挥法治功能助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要树牢现代法治理念,落实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现代化经济体系本质的原则。发挥法治的保预期、保基本、保目的、保机制功能,满足人民对安全、自由、平等、创新等价值追求的需要。依法实现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根本上改变其经济活动中心的地位,增强政府行为预期。依法保障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稳固民营经济法治保障基础,强化产权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

      要培育法治意识促进龙江人性格的重塑

      将法治精神融进龙江人精神血脉,推动全民守法成为常态。加强多渠道法治宣传,推进龙江人性格与法治意识的深度融合,使其适应作为“陌生人”社会的市场经济环境。丰富人民广泛参与的载体和机制,使龙江人因依法参与而成为龙江振兴的真正主体。强化诚信龙江建设,营造以“办事不求人”为表征的生活环境,促进龙江人质朴豪爽性格的制度性固化,实现向“规则信赖”的根本转变。

      (作者王福友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任重系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教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