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荀:加大宣传增强扶持激励创新 让企业积极加入“绿色制造” 作者:仇荀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29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我省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在列,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被列入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名单。绿色制造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要求,随着我省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的加快,绿色制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渐凸显。推动绿色制造,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改变传统制造业生产模式,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工业强省的必然选择,是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砝码。

      一、推动绿色制造要加强宣传辅导,培育更多守绿创绿企业

      企业是绿色制造的载体,是最终落实责任的主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在企业思想深处扎根。一是选树典型企业作榜样。加大对绿色制造走在前列企业的宣传,尤其要宣传绿色制造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更多企业了解绿色制造有益社会、造福后代、利显当代,使其真正意识到绿色制造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是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二是组织企业学习政策解读。针对一些绿色制造政策,企业还存在了解不深不透不全面的状况,应组织企业进行相关的学习讨论,使企业了解政策动态,知晓市场前景,起到政策引领和指导作用。三是增加绿色制造学习交流活动次数。目前全国性绿色制造交流培训活动还不够,不能满足地方需要,应更多组织分区域、分行业等有侧重、有指向的学习交流活动。

      二、推动绿色制造要增加扶持配套,激励企业改建积极性

      我省工业绿色制造体系申报还存在数量少、积极性不高的情况,除了思想观念有束缚以外,政策配套缺失是关键。一是资金配套要补齐。企业进行绿色制造体系申报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如果申报不成功,该成本沉没不能带来任何收益;如果申报成功,省级配套资金支持为零,只有相关荣誉称号,大大影响企业申报积极性。对此,我省绿色制造资金激励政策可以分层次、分级别、分阶段进行匹配,或者创新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另外,企业逐利性决定成本严控,企业申报绿色制造体系有投入,如申报结果不理想,成本又收不回,则企业主动申报力度就会减小,因此可以根据企业申报次数和中标程度,分等级给予实报实销。二是服务配套要跟上。申报咨询服务要加强,很多企业申报经验不足,应组织申报辅导活动,指导企业完成标书。还要创新技术咨询服务,一些企业“重申报,轻创建”,除主观不重视之外,“不会建”占比很大,应开展创建技术咨询服务,提升企业绿色制造的动力和能力,解决企业“想做不会做”的问题。

      三、推动绿色制造要丰富管理手段,加大源头引导力度

      深入推进绿色制造应考虑增加管理手段。一是管理软手段与硬手段相结合。软手段为激励手段,借鉴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人本”方式,政府主管部门跟企业要“亲”,不是对抗或服从的关系,而是荣辱共担的合作与服务关系。硬手段为强制手段,要用法律的形式赋予,针对企业必须开展的清洁生产依法执行。既不失管理柔性又不偏离初衷,利于工作深度开展。二是企业绿色生产自愿空间差异化设置。有社会责任感及长远思略的企业家,本身就会主动执行绿色标准,可以给予更多的自主权,充分信任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示范。对于自律性差或思想意识不够进步的企业,就要缩小自愿空间,避免绿色执行有偏差。三是提高管理硬件先进性。置办可实时监测污染指标的先进设备,优化检测手段,减少滞后的改进管理。

      四、推动绿色制造要鼓励创新研发,以科技力量助推绿色跃升

      绿色制造对技术的依赖程度很高,要稳步规划、多方鼓励、高效落实。一是搭建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部门互通平台。我省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有哈工大、哈工程、703所等高校科研院所,还有哈电集团、哈飞集团、中国一重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些软实力要充分利用,企业可将研发中心直接设立于高校等科研部门,实现以项目为中心一体化打造。二是企业研发投入财税减免鼓励。针对企业的研发行为要大力支持,有咬住短板不放松的精神,从财政税收、绿色通道等给予有效扶持。三是多手段激励创新人才显身手。对居留我省的优秀人才要为其出政策、搭平台,让人才有劲用得上,有理想见得到希望,鼓励创新实干精神,解除人才后顾之忧,使其全心投入到研发工作当中。

      五、推动绿色制造要支持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拓宽绿色制造途径

      我省传统产业占比大,绿色化改造有较大的空间。一是鼓励支持传统产业积极申报绿色制造资助项目。在申报前、申报中、申报后全程给予指导和关注,尤其是落选后的问题反馈。很多企业和园区能积极参与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的申报,但在自评合格、第三方评价合格后,仍入选不进绿色资助项目,企业和园区有困惑,更有改进的意愿,寄希望于再次申报成功,如果对其未入选的原因和存在的差距及时予以反馈,利于下次有针对性地补充和完善,提高其中标率。二是鼓励绿色金融支持改造项目。创新利用好绿色信贷、绿色基金,增加企业绿色化改造的融资途径,减轻项目资金筹备压力。三是有重点分阶段推进绿色化改造。很多绿色化改造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项目,工期长、见效慢,应重点推进影响大、污染重的产业先行改造,逐步实现绿色化改造的全面完成。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