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勇泽:理解把握奋斗精神的内涵实质 作者:高勇泽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0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总书记还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奋斗者的美好时代,为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提供了广阔舞台。

      一、共产党人的幸福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从指导思想上看,中国共产党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从理想追求上看,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作为最高纲领;从性质利益上看,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根本宗旨上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没有任何自己特殊利益的党,共产党人是有信仰、有宗旨、有组织的人。这就决定,共产党人的幸福,必然同人民群众的幸福保持高度一致,那就是以人民的幸福为幸福,千方百计为人民谋幸福,在提升人民幸福感和幸福指数中收获到特有的幸福。

      二、奋斗是共产党人收获幸福的源流

      早在1835年,马克思就讲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永恒发挥作用存在下去。”1848年,燕妮问马克思“世界上什么最光荣”,马克思坚定地回答“劳动无贵贱,劳动最光荣”。1950年,毛泽东给黑龙江省委和哈尔滨市委分别写下“学习”“奋斗”“学习马克思主义”等五幅题词。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之后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从马克思的“劳动最光荣”到毛泽东的“学习”“奋斗”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共产党人对获得幸福途径的认识不断丰富和深入,那就是“劳动最光荣,学习最重要,奋斗最幸福”。

      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饱含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到建国时440多万名党员再到现在9000多万名党员;从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九十八年来取得的一切成就,归根到底源于长期坚持和接续奋斗。在新时代,全国有20多万名“第一书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郑德荣坚定追求真理之光;黄大年用生命书写探地故事;屠呦呦一生为中医药事业专研;马旭夫妇分毫积攒回报家乡,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

      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美好时代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从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代共产党人将亲身经历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和历史时刻,亲身见证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目标顺利实现。新时代也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攻坚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既给共产党人提供了接续奋斗的有利时机,同时也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辛、更为艰苦的不懈努力,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洪流之中。

      五、在担当作为奋斗中收获幸福

      当前,黑龙江省正处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攻坚期和关键期,劳动之风、学习之风、奋斗之风成为全社会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作为党员干部,恰逢前所未有的好时机,要“舍我其谁”,“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奋斗中感受幸福、成就梦想、赢得未来。

      一是提振精神状态,解决“愿不愿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我们要有担当、有责任、有使命,坚决杜绝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表态不想表现、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思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二是锤炼过硬本领,解决“能不能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我们既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能担当的硬肩膀,时刻绷紧补短板、强弱项这根弦,既坚定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锻造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真正适应基层工作千辛万苦、千头万绪的现实。

      三是涵育“工匠精神”,解决“会不会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传承精细化的工作状态,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我们要强化钉钉子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态度,在精细中提高质效、在精细中出彩,使得各项工作都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四是坚持求真务实,解决“实不实干”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我们要把干字放在第一位,争做“三个”好把式,既做显功、也做潜功、更做实功,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确保把工作落实到地面上、落实到人民群众的身上。

      (作者系富裕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法学博士)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