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随安:向读者奉献立体的黑龙江近代史 作者:《黑龙江通史·清朝卷(下)》主编、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李随安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08

[编者按

     由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省内外70余名学者团队历时8年编撰而成的《黑龙江通史》,是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大委托项目和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核心项目成果,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全书分“先秦卷”“秦汉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卷”“辽金卷”“元明卷”“清朝卷(上)”“清朝卷(下)”“民国卷”“沦陷时期卷”“解放战争时期卷”10卷,共530余万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黑龙江通史》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下我省学术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我省不断厚植人文积淀,夯实文化自信基础,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开发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现将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实施8年来的工作综述和《黑龙江通史》各分卷主笔学者撰写的编撰工作体会文章集中刊发,以使广大读者更全面深入了解《黑龙江通史》的主要内容、学术创新和编撰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历史文化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助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
 

      黑龙江地区的近代史与整个中国的近代史是同步的、密不可分的。谈及中国近代史的开端、谈及中国近代遭受西方殖民主义的侵略,人们通常想起英国发动的鸦片战争。其实,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构想并不是首先产生在英国,而是在沙皇俄国。早在1731年,俄国就出现了对中国开战的计划,英国人在1793年提出对华战争的设想。进入19世纪后,英国和俄国一南一北,对中国形成夹击之势。1840年,英国对中国发动了鸦片战争,还借鉴了俄国的侵华“经验”。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俄国趁火打劫,割占了黑龙江地区的大片领土。

      黑龙江地区以特殊的方式参与了两次鸦片战争。为了应付两次鸦片战争,清政府多次从黑龙江地区抽调驻防八旗入关参战,致使本已地广人稀的黑龙江地区更加空虚凋蔽,损害了武备本就严重不足的黑龙江边防,为沙俄提供了发动侵略战争、割占中国领土的可乘之机。两次鸦片战争与黑龙江地区的历史进程密不可分。

      黑龙江地区的近代史极其复杂,我们避免把本卷写成单一的政治史或沙俄侵华史,在章节结构上,增加了经济史、文化史、行政体制改革、社会文明转型等章节,力求为读者提供立体的历史画卷。

      在体例和结构上,我们从黑龙江地区历史实际出发,一方面,大致依照年代的顺序阐述历史进程;另一方面,采取专题式的方式,把极为复杂的黑龙江近代史进程归纳为9个重大问题加以剖析。这种写法既照顾到了通史著作的全面性,又保证了学术研究的深刻性。

      在编研过程中,对一些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有了新的认知,给予新的评价。比如,过去对“闯关东”移民群体通常笼统描述为“关内北方数省”即河北、山东等地百姓。我们基于档案史料发现,在“闯关东”移民潮中山西人不在少数,且得出以经商者为多的结论;再如,对黑龙江八旗官兵,过去论者通常称其为清廷倚重的“劲旅”,诟病其在“平捻、教匪、陕匪、剿回”中的反动作用。我们在研究中发现,黑龙江八旗官兵为维护祖国统一作出巨大贡献,在“康熙年之征噶尔丹、准噶尔,雍正年之征科布多,乾隆年之征金川……道光年之回疆不靖、英人犯境、防英法等,前后共计六七十次”,出征的官兵“其或生还者十不得一”。所以,我们认为,如果不给予这个群体公正的历史评价,就会愧对先人,误导读者。

      我们高度重视挖掘和运用新的中外文史料。例如,为了揭露沙皇俄国在江东六十四屯的暴行,我们使用了不被人关注的中文资料《沙俄霸占江东六十四屯的前前后后——七十三位老人访问记》。这份珍贵的调查报告由省社会科学院老一辈中俄关系史专家刘民声、孟宪章等在1965年完成,他们在黑河地区的瑷珲县进行了历时两个月的调查,到过5个公社,访问了73位江东六十四屯惨案幸存者。另外,我们又查获了新的俄文资料,新史料的使用大大增强了本卷的史学价值。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