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凡:深度挖掘史料是观点创新的基础 作者:《黑龙江通史·元明卷》主编、黑龙江大学教授 胡凡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08

     [编者按

      由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省内外70余名学者团队历时8年编撰而成的《黑龙江通史》,是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大委托项目和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核心项目成果,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全书分“先秦卷”“秦汉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卷”“辽金卷”“元明卷”“清朝卷(上)”“清朝卷(下)”“民国卷”“沦陷时期卷”“解放战争时期卷”10卷,共530余万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黑龙江通史》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下我省学术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我省不断厚植人文积淀,夯实文化自信基础,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开发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现将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实施8年来的工作综述和《黑龙江通史》各分卷主笔学者撰写的编撰工作体会文章集中刊发,以使广大读者更全面深入了解《黑龙江通史》的主要内容、学术创新和编撰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历史文化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助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

      在撰写《黑龙江通史·元明卷》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历史人物对历史进程的影响。元王朝是蒙古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统治范围远及黑龙江下游及库页岛。硕德是元朝统一黑龙江下游地区及库页岛的第一功臣,他受忽必烈派遣经略黑龙江下游地区及库页岛骨嵬族的行动中,有三项功劳,一是解决了女真水达旦万户府的赈济衣粮问题;二是修通了征东元帅府的道路,实现了他向忽必烈建议的“设驿以通之”的设想;三是既部署各个万户据守要冲、严阵以待,又派出使臣入岛招谕,宣传政策,在硕德的招降攻势下,斡拙、吉里迷,包括骨嵬的族众选择了投降。这一成就使忽必烈非常高兴,称赞道:“硕德不血一刃,而使一方遂安,不负朕所委任矣。”

      明王朝建立后,永乐宣德两朝不断遣使到黑龙江流域,于是有足以和郑和下西洋相媲美的亦失哈巡视奴儿干地区,遂使整个黑龙江流域及库页岛都纳入明王朝的统辖之下,并在黑龙江口特林之地修建了永宁寺,留下了两块石碑,向后人昭示着那段辉煌的历史进程。我们通过对各种史料的考察认为:明王朝在整个永乐宣德时期的三十三年间,曾经十九次遣使黑龙江地区,其中亦失哈参加了九次出使的活动,显示明廷对黑龙江地区的高度重视,招抚力度之大,所以才有黑龙江流域各族的悉境归附。明代永乐宣德时期对黑龙江地区的经略是颇有成效的,亦失哈等人及辽东都司、三万卫、辽海卫的官兵三十余年间多次出使奴儿干,创建和巩固奴儿干都司,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贡献了力量,更为“东北亚水上丝绸之路”的开通、“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提供了有重要例证的丰富内涵,我们应该谨记这些为明代黑龙江地区的发展和民族融合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人物。

      其次是元明两朝的制度文化对历史的不同影响。元朝在黑龙江地区的统治带有鲜明的游牧民族的特点,分封制即是其主要的表现,由此引发的元廷在黑龙江地区的矛盾和斗争,出现了乃颜之乱,深刻影响了当时的历史发展。明王朝在黑龙江地区的统治则有鲜明的汉族统治特征,其对黑龙江地区的管理体制主要就是中央集权朝贡体制下的羁縻统治。这些制度主要包括土官的升职、袭替制度和土官对明廷的朝贡体制。朝贡体制的常态化运行,使得黑龙江地区的兀良哈和女真族每年都要入明进贡,构成中央与边疆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有效地改善了边疆少数民族的生活状况。朝贡体制下明王朝赏赐给女真人的布匹和丝织品,一方面由女真人自己享用,另一方面也成为他们和其它民族进行交流的物资,构成东北亚水上丝绸之路的物质文化内涵。

      我们能够有这些认识和感受,主要在于充分发掘了新史料。元明时期尤其是明代黑龙江的历史,素来以“文献无征”和考古资料缺乏而令研究者感到迷茫,再加上清人对明代相关史料的肆意毁灭,更增加了研究的难度。我们充分重视《明实录》的史料价值,从中辑录出大量的相关资料,将其补充到本时期的内容中,既捋清了历史发展的脉络,又做到了言之有据,更是用无可辩驳的史实否定了清人对明代在黑龙江地区统辖、管理的贬损。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