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忠:把握时代特征致力学术创新 作者:《黑龙江通史·隋唐卷》主编、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魏国忠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08

     [编者按

      由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省内外70余名学者团队历时8年编撰而成的《黑龙江通史》,是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大委托项目和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核心项目成果,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全书分“先秦卷”“秦汉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卷”“辽金卷”“元明卷”“清朝卷(上)”“清朝卷(下)”“民国卷”“沦陷时期卷”“解放战争时期卷”10卷,共530余万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黑龙江通史》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下我省学术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我省不断厚植人文积淀,夯实文化自信基础,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开发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现将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实施8年来的工作综述和《黑龙江通史》各分卷主笔学者撰写的编撰工作体会文章集中刊发,以使广大读者更全面深入了解《黑龙江通史》的主要内容、学术创新和编撰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历史文化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助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

      唐代黑龙江地区与中原内地的交流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远超以往任何时代,黑水靺鞨、渤海和室韦等一系列都督府的相继设置,诸多州、府的建置和中原王朝的派官施治,都大大加快了各族部社会发展步伐,并几乎是把整个黑龙江地区纳入了直辖版图。本卷关于渤海政权的革故维新积极振兴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模式的论述,是学术观点上的创新;关于各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相互之间的交融是推动当时当地社会历史进步发展真正动力的观点论述,又进一步地构成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理念应用的升华,凡此种种都超越了前此相关著述的视野。

      本卷在论述中注意抓住重大历史事件并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如隋朝部分,着重强调隋文帝改变北周、北齐两个政权争事突厥的国策,将岁贡给突厥的钱财赏赐将士以加强边防,让边疆各族部感到欢欣鼓舞而纷纷主动朝觐。反之,隋炀帝的好大喜功和大事奢华以及反复折腾,又使黑龙江地区各族部陷入“或附于高丽,或臣于突厥”的窘境。而唐太宗灭突厥后的“全其部落,顺其土俗”之举,又让周边四夷酋长、首领们心悦诚服而纷纷“诣阙请上为天可汗”,尤其是贞观二十一年(647年)六月太宗决定:“室韦、乌罗护、靺鞨三部人为薛延陀所掠者,亦令赎还”,让当地各族部人们感激涕零,进而造成了三十年间“北方无戎马警”的安定局面。

      尽管对渤海国的内容在本卷的论述中依旧占有着最大的篇幅,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进一步突出了其经济文化所取得的进步和发展,如农业方面能够在寒冷地带进行大面积的稻作而大体上解决了吃饭问题,手工业的生产也能够满足了各个方面的需求,水陆交通较前便捷得多并涌现出以上京城为中心的一批新兴城镇,还通过海上的丝绸之路与日本等国频繁交流而将绚丽多姿的中华文明进一步地传输到东北亚地区;文化教育方面,除自上而下地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教育体制外,还在文学、音乐、歌舞、绘画、雕塑以及科学技术等领域都取得了重要成就,这一切既奠定了“海东盛国”的坚实基础,又取得了与唐朝之间“车书一家”大体同步发展的局面,并在与日本、新罗的交往和对抗中越来越处于后来居上的优势。

      另外,对仪凤二年(677年)春夏之际唐军主导的“东征靺鞨”之役的考证以及对黑水军、黑水州都督府等相关建置的论述,也颇有新意。其中既以文献和考古资料为据,考证出黑河市爱辉区西沟古城就是当时黑水靺鞨人为防御诸部联军的“东进”所建置,又提出了位于今牡丹江市北郊牡丹江右岸的南城子古城,就是高丽政权灭亡后黑水靺鞨逐渐南进时勃利部人所建置的“渤州”,而开元十年(722年)唐玄宗建置的“勃利州”恰恰就是沿“渤州”之旧,在这样的基础上,唐朝又于开元十三年(725年),在“勃利州”北边不远地方建置了自己的军事机构——“黑水军”;开元十四年(726年),又建置了黑水州都督府,从而加强了对黑龙江流域广大地区的控制。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