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书琴:文兴龙江学术先行 作者: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编委会主任、《黑龙江通史》主编 艾书琴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08

     [编者按

      由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省内外70余名学者团队历时8年编撰而成的《黑龙江通史》,是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大委托项目和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核心项目成果,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全书分“先秦卷”“秦汉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卷”“辽金卷”“元明卷”“清朝卷(上)”“清朝卷(下)”“民国卷”“沦陷时期卷”“解放战争时期卷”10卷,共530余万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黑龙江通史》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下我省学术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对我省不断厚植人文积淀,夯实文化自信基础,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开发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现将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实施8年来的工作综述和《黑龙江通史》各分卷主笔学者撰写的编撰工作体会文章集中刊发,以使广大读者更全面深入了解《黑龙江通史》的主要内容、学术创新和编撰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历史文化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助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
 

      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我省学术文化重大建设项目,由省社会科学院牵头负责,相关单位配合共同参与。“工程”启动八年来,整合省内外学术力量,系统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立项110个,预期成果172部专著,其中90余部已经出版。工程已成为我省区域特色历史文化的重要学术研究平台、成果推出平台和人才集聚平台。

      顶层设计科学决策

      2011年,省社会科学院经过对全国各地开展特色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的广泛调研,提出工作方案。当年6月,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听取省社会科学院工作汇报,对实施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予以充分肯定。随后,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启动,编撰《黑龙江通史》为其核心项目。省委省政府主管领导为工程编委会名誉主任。

      龙头引领打造精品

      以打造龙江文化建设标志性成果为目标,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全过程、全方位强化精品意识。10卷本530余万字《黑龙江通史》是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的核心项目,编委会精心遴选、跨省组建了70余名学者组成的编撰队伍;编制印发了《黑龙江通史编撰说明》和《黑龙江通史编撰则例》;组建了权威的统稿专家小组,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先后参与《黑龙江通史》论证、审稿、咨询的专家学者近百人次。《黑龙江通史》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隆重推出。中国历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为《黑龙江通史》作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玉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研究员,科研局局长马援出席《黑龙江通史》出版发布会。

      黑龙江屯垦史系列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黑龙江省“省院共建”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委托项目,由中国边疆研究所与黑龙江省社科院组建70余人的科研团队合作完成。经两年的合力攻关,研究任务如期完成,成果总字数560万,共16卷册,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列入年度重大成果向社会发布。2017年11月14日,在北京召开出版发布会。

      广聚英才开放合作

      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是创新社科项目组织管理模式的实践平台。工程以项目凝聚院内外、省内外研究力量,与科研机构、相关高校、文博图档案资料部门合作协作,实现课题共研、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工程聘任的编委中,省社科院学者、省内其他单位学者和省外学者各占约三分之一。10卷本《黑龙江通史》,项目组成员来自省内外16个单位;110个项目,省内其他单位以及北京、辽宁、吉林的学者承担的占43%;已出版的90部著作,院外学者成果占32%。工程是优秀青年文史学者成长平台,也是支持、推动地方人文学术事业发展的平台,14卷本的《黑龙江地方历史文化通览》,是全省13个市地社科院、社科联首次大兵团协同运作大项目的新探索;鸡西、佳木斯、鹤岗、黑河等地以参与工程为契机,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区域文化品牌,培养本地专业人才,支持地方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

      文兴龙江学术先行

      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全方位、多领域挖掘边疆拓殖开发的恢弘历史,梳理各族先民特色鲜明的灿烂文化,弘扬传承龙江优秀精神。《东北历史地理》《黑龙江古代民族史纲》是研究东北古代史的必读书;《渤海国史》《渤海国历史文化研究》《渤海国经济研究》等,系统梳理东北民族演变发展历史,全面呈现渤海国的历史面貌,充分展示东北古族在多源一体中华民族发展历史进程中的贡献;11卷册的“东北流人文库”、6卷本的《李兴盛文集》,构建了流人学的基本框架;《国外黑龙江史料提要与研究》《清实录东北流人史料辑录》《黑龙江屯垦文献史料汇编(四辑)》等古籍史料整理成果蔚为大观;《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英雄叙事诗丛书》,采用国际音标为没有文字的民族语言注音,保留了濒危民族语言原声;《东北抗日联军抗战精神研究》《赵一曼传》《东北抗日联军史事辑要》等,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东北人民抵御外辱英勇斗争的历史功绩;《东方诺亚方舟》《哈尔滨历史编年(1763-1949)》《20世纪一二十年代哈尔滨多元文化研究》,充分展现了哈尔滨近现代史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闻出版报以及地方媒体对重要活动、重大成果多次报道,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黑龙江史学工作者在新时代新方位中将更加努力,持续打造龙江学术文化的传世精品,为夯实文脉基础,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我省的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