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让“投资争过山海关” 聚财兴业到龙江 作者:雷蕾 庄园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20-01-16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雷蕾庄园)如何实现以良好营商环境吸引各类企业和人才“再闯关东”,让“投资必过山海关”变成“投资争过山海关”?“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结合调研情况以及自身体验,表达了对未来一年我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新期待。

  据黑龙江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我省制定出台促进产业、投资、消费、招商等一系列支持引导政策,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广大投资者对我省良好发展基础和特有的优势潜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投资必过山海关”的市场预期和社会认同明显增强。

  “黑龙江投资环境现在很不错,我动员在龙江的闽商群体,利用全国闽籍商会和全球的闽商网络平台,当好黑龙江优质营商环境的宣传员,引导和鼓励海内外闽商进一步到这里来投资兴业,为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更多的贡献。”已经来到黑龙江省30年的福建商人、省人大代表吴庆和很有信心地说道。同时他建议,政府要加大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设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增强联络,让他们了解新的投资政策,激发他们的投资热情;重点引导各级政府战略制定和政策实施的延续性,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保持对城市整体全面发展的宏观调控和持久关注,让整个城市均衡科学地发展。

  在招商引资方面,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魏明德建议,要继续深化改革,也要巩固检视既有的成果,着眼于长期的制度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政府要通过放权加速市场经济的形成,让实体经济摆脱审批体质,向市场淘汰机制过渡。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有利于鼓励创业、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的自主发展提供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谁砸了龙江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使民营企业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扎根龙江、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省人大代表许洪霞表示,自去年以来,我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发展突破口,制订出台了许多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很多方面有了明显变化,特别是在加强法治和完善政务服务方面有了一个跨越式发展。同时,她认为“城内建商场,城外建市场”是城市发展的必然,全市要有整体规划,避免主城区市场搬迁,其他各个区域纷纷给予政策、给土地,最终导致产业形不成集聚、各自为战、遍地开花现象。以东部商贸物流产业带为例,全市商贸市场、物流市场应该都往东部倾斜,其他各区不要再去介入市本级内的招商活动。省政协委员张振伟在为煤城转型建言献策时,也提到了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避免让企业家“热进而寒出”,要用悉心服务让建成的企业都能留得住、持续增加盈利、舒心顺利发展。张振伟委员建议,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克服主要靠行政手段发展区域经济的陈旧习惯,放手支持企业为主体进行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引商聚商,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我省聚财兴业。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